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吉首大学罗康隆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日期:2024-03-11]

202439日上午,吉首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罗康隆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做题为“‘四生观视角下的农业文化遗产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内蒙古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民族学重点研究基地共同主办。学院党委书记包凤兰教授主持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和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聆听讲座。

罗康隆教授从共生观敬生观护生观仿生观四个维度展现了农业文化遗产地民众的生态情境、认知情境、文化情境和实践情境等生态文化思想及农业文化遗产地民众利用自然资源的文化策略。

讲座中罗教授以杉树复合种植系统这一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阐述了共生观下的万物相连民胞物与敬生观下的万物有根万物有灵护生观下的农耕文化建构、仿生观下的农耕生计实践等内容,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兴趣与讨论。

讲座尾声,包凤兰教授做了总结点评,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宁夏大学李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读书报告会本科生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