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读书报告会本科生第五期

[日期:2023-12-20]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了增强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培养同学们的阅读爱好,丰富专业知识,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组织开展第5期本科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

《甜与权利》

在早期的资本主义社会,糖是只有贵族才能使用的奢侈品。而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糖却逐渐出现在平民百姓的生活中,成为了一种工业化生产商品。那么在这背后,是否折射出一种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呢?糖与权利之间有着何种关系呢?让我们一起走进美国作家西敏司的《甜与权利》,探索问题的答案。

五位领读者叙述方式简洁明了,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甜与权利》,以糖这一食品为出发点,带领大家走进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作者通过饮食文化研究探索人类发展史,叙述了糖从一件奢侈品化身为工业化生产商品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早期资本主义原始积累、奴隶化生产,甚至是国际政治间微妙的关系,以小见大深刻而不乏味。

最后,乌木花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以独到的见解和引人入胜的叙述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于《甜与权利》这本书的理解。


《把自己作为方法》

本次读书会所分享的社会学相关书籍是由项飙、吴琦所著的《把自己作为方法》,此书涉及对中国社会半个世纪以来的变化、知识共同体、全球化与民粹主义、人类学方法论等题目的思考。

在刘燕飞老师的带领下,8位领读者以声情并茂、极具感染力的介绍,引领大家沉浸在书的世界,共享了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并且对此书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以及思想观点的交流与碰撞。此外,在本次读书会上,一些同学将昨天《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基于文明形态学的分析》专题讲座中的知识与自己的感悟相结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心边缘理论。他们的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领悟到了知识的真谛。

最后,由刘燕飞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并对同学们的表达了赞赏,还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本书的看法,鼓励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分析此书。


《传统的发明》

《传统的发明》用翔实的材料与生动的叙述向读者们揭示,传统不是古代流传下来的不变的陈迹,而是当代人活生生的创造。那些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的、表面上久远的传统,其实只有很短暂的历史。今天我们走进《传统的发明》将过去与现在的复杂互动深入研究、清晰展开。

本次读书会由乌日格木乐老师指导,八位领读同学准备充分,分别从威尔士的民族服装、苏格兰的典籍再造、英国皇家仪式变迁、英国统治下印度庆典礼仪的变化、非洲民族对英国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模仿等方面融入自己的理解,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乌日格木乐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她对参加本次领读同学表达肯定和鼓励,同时对同学们的讲解进行补充。最后她希望同学们在书中收获的知识能运用于实践,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学会质疑,培养批判性思维,做一个善于思考,乐于思考的人。

上一条:吉首大学罗康隆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高瑞奇同学受邀参加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第十四届研究生论坛并荣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