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国际社工周社会工作系系列活动之二 ----实习教育经验总结、反思与展望线上对谈

[日期:2022-03-22]

20223“国际社工周”来临之际,为了提升社会工作系实习教育水平,提升我系的区域影响力,进而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实习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发展,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2022320上午9:0011:30举办了社工周系列活动之实习教育经验总结线上对谈会,通过师生线上探讨实习教育如何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社工专业化与职业化进行反思总结与未来展望,探讨社会工作实习生的发展与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工作职业化与专业化发展的互动模式。

会议第一环节由主持人社会工作系系主任陈引弟老师进行开场讲话陈老师提及社工实习教育指出,实习过程是三方面的获益过程,随后各个年级的实习生进行了踊跃发言,包括已经毕业从事医务社会工作岗位的2015级代表刘蕊、2016级代表何苗旺、张羽昕、2017级代表钱白嘎利、撤力木格、2018级汉班代表王晶同学和李旭萍同学、2018级蒙班代表代晶晶同学和阿拉塔纳禾芽同学以及2019级代表王旭同学和屈凡同学。

会上各个年级的代表同学们各抒己见根据实习的前期、中期、后期进行划分发表观点,并针对整个实习教育体系和自身实习经历相结合发表观点。同学们认为,实习基地如果能把各个高校联合起来,大家可以与其他高校同学开展交流会进行频繁交流,也可以和老师及时反馈情况,作为一种参与式观察的过程,方便同学们不断调整模式,角色转换。大家结合自身实习体验提出实习的阶段性,实习教育应该贯穿大学四年,与职业规划相结合实习前要对服务对象的需求进行测量,强调实习计划的重要性,包括对实习机构的运作模式、对实习机构服务对象的了解等。实习中要有通畅的沟通渠道,每周至少一次的实习指导记录。实习后的反思与实习报告很重要实习后尽量在每个基地开一个实习报告会,并且各位同学在三阶段中讨论文书工作对社工的意义。

会议第二环节陈引弟老师,田友丽老师,侯小娟老师三位社工系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回应与肯定,本次几位毕业生的分享结合在读本科同学的分享,同学们的分享证明我系在实习教育的人才培养上还是体现出对于学生自身成长和未来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我们致力于培养应用型的社会工作人才的思路是正确的,致力于推动教育、研究和推动社会服务的这种模式是有效的,这种跨年级的交流是非常必要的,大家都结合自己独有的实习经验共同构筑和完善我系的实习教育体系。最后陈老师强调:今天的会议实际上也是对我们的评估体系的一个完善,扩宽多元主体的沟通渠道和多元主体的评价体系以及评估指标的实为重要未来可能我们要加强高校和实习基地,高校和学生以及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体系。

本次座谈围绕实习生和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工作教育以及社工未来发展,总结内蒙古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教育与职业化的发展经验,探讨社工实习生如何用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回应社会需求,从社工实习生为基础,既秉承国际理念,又融入本土经验,以此发展出一套可供参考借鉴的本土实习模式,同样,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后的课题是多元主体评价体系的完善和多元主体沟通模式的完善。这一目标与方向也将更好的完善我系实习教育模式,为社会工作专业培养更多的职业性人才。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0期
下一条: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社会工作系国际社会工作周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