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社会工作系国际社会工作周系列活动之一

[日期:2022-03-21]

316日晚20002100,第九届社会工作服务站以线上形式组织观看了由道宁会客厅主办的,以香港督导支持内地社工培养历程为主题的线上交流讲座。社工站的同学们通过手机,电脑等方式观看了讲座并交流讨论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陈安发先生,香港注册社工,现任职于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担任内地社工专业督导计划统筹主任,“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总监,荣获2016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工系列香港社工督导嘉许奖,全国督导培训班优秀讲师。

会议概要

一、香港社工的专业形象是如何形成的?

陈安发先生认为,70年代开始,以《北斗星》、《癫佬正传》为代表的与社会工作相关的影视剧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再加上香港政府发布的一系列关于社会工作的宣传片,使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者逐渐为香港民众所熟知。

二、香港督导支持内地社工培养的工作始末。

陈安发先生讲到,早年内地的社会工作发展缓慢,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虽有专业知识可以学习,但很难接触到实务,社会工作者也缺乏相关经验。为帮助内地社工的发展,香港派出督导前往深圳,广州和东莞等地进行专业培训,为内地的社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对内地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观察与思考。

陈安发先生对此提出了主要几点问题:1、内地的社工在开展工作时,机构对社会工作者文书方面的要求非常多。社会工作者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用在文书,用在实务的却很少,有的甚至为此对实务产生恐惧。陈安发先生认为一般的社会工作开展,文书只要写出重点就可以,并且最好在三天之内完成2、社会工作者学习了大量的理论,却没有充足的时间去丰富自己的实务经验。陈安发先生认为,并不是有了专业的理论才是专业的社工,社会工作者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更需要去积累经验。3、政府的招投标模式具有两方面限制。一方面是时间的限制,五年之后政府的计划就没有了,但社工需要有长期的计划。另一方面是内容的限制,与香港的专业社工机构不同,内地的机构没有办法确保每次都可以找到同一个领域的标书,为了生存只能广泛投标,机构很难保障一直专研服务同一个领域的专业服务。这不仅阻碍了内地社工专业性的提高,而且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了社会组织和社工的发展。

以上就是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就像陈安发先生说的那样:对社会工作者来说,也许只是一个微小的举动,但对被服务者来说,却有可能改变他的一生。希望同学们都能始终怀揣一份社工的信念 ,挥洒一份社工的热血,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最后,感谢陈安发先生的精彩讲解,这节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的讲座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希望我们共同高举社工的旗帜,向着远方扬帆起航!


图文编辑:张晓涵

责任编辑:郭雅如

责任审核:瑞

技术指导:陈引弟

监:阿


上一条:国际社工周社会工作系系列活动之二 ----实习教育经验总结、反思与展望线上对谈
下一条: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社会工作系国际社会工作周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