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0期

[日期:2022-03-22]

2022320日下午300,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第30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者是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的全荣、阿如娜、宣柏松等3位博士生。博士生导师胡日查教授出席本次读书报告会并进行指导,2020级博士生李慧茹主持本次读书报告会。

读书报告会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三位主讲人分别分享了选自于《历史研究》、《清史研究》、《民族研究》上的三篇论文,从论文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较详尽地介绍,并分享了学习心得。

全荣同学分享的论文是《丝路沿线的民族交融:占星家与乌珠穆沁部》。(《历史研究》2020年第1期)一文。分享者首先介绍了论文作者、发表期刊《历史研究》基本概况以及选择该篇论文的缘由,其次注重介绍了该论文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参考文献等。最后指出,该文以“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线,通过相关诸种文字文献考证出“乌珠穆沁部”名称由来,是一篇历史文献学和历史语文学相结合研究的完美案例。

阿如娜同学分享的论文是《清朝国家性质的若干思考》,(《清史研究》2021年第4期)一文。分享者首先对国内清史研究中引起“如何认识清朝国家性质问题”这一议题的学术背景,研究视角,进而结合本篇论文具体写作方法、研究内容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

宣柏松同学分享的论文为《游牧民定居于草原生态环境变迁—基于新疆吐尔洪盆地的考察》(《民族研究》2020年第5期)一文。宣柏松同学首先对生态人类学、学术研究前沿进行介绍,并从问题意识中入手向各位同学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想。同时拓展自己研究思路、引发论文写作的思考,值得肯定。

第二个环节为讨论和点评环节。首先,参加读书报告会的同学们分享各自的阅读感想,并围绕主讲的三篇论文提出了进一步商榷的或思考的问题,与分享者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沟通。

最后,胡日查教授进行点评。胡日查教授首先对本院博士生读书报告会尝试精读顶级学术期刊,学习高水平论文的行文思路,论文写作方法等给予肯定。随后,胡日查教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同时穿插其间向大家介绍了相关史学领域的学术研究现状。

总之,希望大家在精读文章时要充分地吸收文章的精华,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进而能够实现成果转化。精读的核心在于:如何从所读的文章中汲取养分、掌握框架、借鉴方法。如何在精读一篇论文的基础上吸收、借鉴并完善自己。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1期
下一条:国际社工周社会工作系系列活动之二 ----实习教育经验总结、反思与展望线上对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