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第4期

[日期:2021-12-08]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第4“碧立格”读书报告会于125日晚19点在田楼607会议室举行,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全员参加本次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书目是《货币战争》,主讲人是21级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梅英同学,主持人是21级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特日格乐同学。阿荣老师,萨如拉老师出席此次读书报告会并进行指导。

主讲人张梅英同学从《货币战争》这本书的作者简介,成书背景,主要内容,思考与启示四个方面给大家展开讲解。作者宋鸿兵,20世纪90年代初赴美留学,主修信息工程和教育学获得美利坚大学硕士学位。长期关注和研究美国历史和世界金融史。近年来,作者曾担任美国最大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的高级咨询顾问。2009年宋鸿兵被全球销量第一的美国《商业周刊》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2010年之后,宋鸿兵率先提出的“剪羊毛”“次贷地震”“金融海啸”“金融高边疆”“中国大妈”等词汇皆成社会流行词汇。货币战争出版的时刻恰逢国际金融寡头对华布置货币战争的关键时期。张梅英同学把作者的成书背景分为国内和国外两种情况进行讲解。从国内方面来说,2006年是中国进入WTO的第五年,我国经济迅速发展、成为全球经济举足轻重的部分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而且2006年年底中国金融业开放,外资银行家开始进入中国。从国外方面来说,美国“次贷危机”从2006年春季开始逐步显现的。20078月开始席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次贷危机已经成为国际上的一个热点问题。

本书共十个章节,主讲人张梅英同学把主要内容分为六大部分来进行介绍。第一部分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兴起,讲述了英国、法兰西、德国奥地利和意大利等国家银行体系的建立,欧洲国家王氏贵族和罗斯柴尔的家族相勾结,从而形成了庞大的罗斯柴尔德家族金融体系,也就是所谓的现代银行体系的诞生。

第二部分是美联储--私有的中央银行。在本部分中,张梅英列举了银行家们为获得货币发行权而经常惯用的手段,并介绍了美联储的行程过程。第三部分主要概括为国际银行家的丰收时节。因为国际银行家通过战争的手段以及金融上的剪羊毛手段来让他们自己赚的盆满钵满。自普法战争以来,法国与德国成了世仇。而英国面临的是德强法弱的局面。当时德国已是欧洲第一强国,若不加以遏制,势必成为英国的心腹大患。于是,英国拉上对德国也颇为忌惮的俄国,与法国一起缔结了三国协约,德国则与奥地利结盟,欧洲两大对立集团就此成型。两大阵营不断扩军备战,越大的战争花钱越多。各国政府都因此陷入了深深的债务泥潭。欧洲各种债券的利息支出和本金偿付每年高达53.43亿美元。面对这样高的债务 政府的态度是欧洲的军事准备最终不是以战争来结束,那就必然是以各国政府破产而告终,因此,他们都选择了参战。第四部分是世界货币发行权的控制。该部分中提到国际银行家们为获得世界货币发行权而组织各种俱乐部,如三边委员会和美国外交协会等。还指出了他们对付各个国家政府的四服药:私有化,资本市场自由化,市场定价及自由贸易。第五部分主要概括为随着美国国际地位的和美元在金融体系的地位不断上升,国际银行家为了榨取更多的财富,开始着手废除金银本位来巩固美元在金融霸主上的地位。国际银行家之所以不择手段废除白银的货币地位,是因为他们想通过通货膨胀这种高效率的金融工具来神不知鬼不觉的掠夺公民财富。第六部分是不宣而战的货币战争。张梅英同学通过比较日本及美国的经济来引出美国引发日本经济危机的例子,还详细介绍了美国为使日本经济衰退而采取的各种手法。最后,通过作者在书中给出的建议:“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来总结了中国面对经济危机应该怎么办的问题。并提出了“在全球化时代,当今的中国是否可以采取作者在书中提到的高筑墙的方法呢?”这种思考。这书在社会上也有各种各样的批判。比如,数据来源可疑,可信度不高,无限夸大货币与金融在人类历史上的作用,鼓吹阴谋论,缺乏理性,混淆金融知识点等等。

在主讲人精彩的分享之后,各个专业的同学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这本书的感想并结合了自己的专业进行学科交叉分享。人类学专业的同学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家族史及祖训中,分析了人类通婚制度、谱系调查法等人类学专业相关的知识点。各个专业的同学们提出了:“真的存在如书中所说的货币战争吗?如果有的话有哪些表现形式?”“对于近亲通婚是怎样看待的?”“中国受到过类似的经济危机的冲击吗?如果有的话应该怎么解决?当今中国金融市场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等一系列精彩问题,围绕着这些问题同学们又展开了精彩的讨论。萨老师和阿老师也对每个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做出了更专业性的解答。

萨老师首先非常感谢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的阿荣老师的邀请,其次,对这次读书分享做出了点评,老师指出,这次的PPT讲解内容十分的精彩,主讲人对于货币战争这本书的把握比较精确,非常有逻辑,最后呈现出的PPT对内容有着高度的精准的概括,看得出,主讲人和同学们对本书都有很好的掌握,下了非常大的辛苦,最后确实是从本次的读书报告会当中学习到了很多,从不同方面来了解货币战争这本书,以及对之后的教育教学有借鉴意义。随后阿老师又指出学硕一班的读书会学术氛围越来越好,讨论环节相比之前有了显著的提高,并对学硕一班的读书会寄予厚望,希望举办的越来越好。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0级民族学2班第2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力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中国少数民族史硕士研究生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