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0级民族学2班第2期

[日期:2021-12-09]

20211271900时,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0级民族学2班全体同学在田楼615会议室开展第2“碧立格”读书报告会,班主任那日苏老师莅临现场,张楠同学主持读书会。主讲内容是,兰晶同学分享费孝通的《中国士绅》,刘燕燕同学分享王明珂的《羌在汉藏之间》。

《中国士绅》是费孝通先生所做的七篇关于乡村士绅的访谈个案。兰晶同学对本书进行了内容概述、指出本书的两条线索:文人和士绅,城市和乡村。还分享了在近代化的背景下士绅在政治、经济中的作用,得出了费老的结论——保持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联系的重要性,意味着士绅需要在当地组织中拥有决策和管事的地位为。最后,兰晶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本书的感悟。

《羌在汉藏之间》是一本羌族民族史,也是一本羌族民族志。刘燕燕同学先对作者王明珂及其研究内容——“华夏及其边缘人群”进行介绍,还将王明珂的另一半书《华夏边缘——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与《羌在汉藏之间》进行整体分享。除此之外,刘燕燕同学对羌族的民族概况,本书的两种田野——田野工作和文献田野,语言、体质外貌与文化表征:谁是羌族,进行了介绍;对羌族史的建构:华夏边缘观点进行重点讲解。

两位同学分享完,班主任那日苏老师对两位同学的读书分享做了总结。读书会的最后,班主任对第1期和第2期读书会分享的四位同学予以书籍奖励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7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