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力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中国少数民族史硕士研究生第7期

[日期:2021-12-07]

2021125日,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第7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楼607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读书报告会由那日苏博士主持,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2021级三位硕士研究生主讲,分享书目分别为凌纯声所著《松花江下游的赫哲族》、黄仁宇所著《万历十五年》与罗新所著《黑毡上的北魏皇帝》。参加本期读书报告会的有民族学人类学学院胡日查教授、谢咏梅教授、梅荣博士、李玉峰博士、范尊老师,历史文化学院齐英博士,以及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2020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

首先由差拉干同学深刻解读了成书于20世纪30年代的《松花江下游的赫哲族》一书,该书可谓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民族志典范著作。差拉干同学将本书分为四大部分,即东北的古代民族与赫哲族、赫哲文化、赫哲的语言以及赫哲故事来介绍给大家,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赫哲族的族源、赫哲族的文化习俗与语言,并将赫哲族语言的语音、语法以及语汇展示给大家,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赫哲族。

其次由乌日力嘎同学向我们认真解读了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一书,将本书分为四个部分,即作者简介、内容、总结以及感想。在内容部分通过介绍本书的六个代表人物来揭示明王朝的政治、经济、军事以及思想的不可协调的矛盾。在总结与感想部分利用大历史观剖析了大明王朝走向灭亡的根本原因。

最后由好秀其同学将罗新教授的《黑毡上的北魏皇帝》一书分为三部分内容为我们做了逐一讲解。好秀其同学结合本书内容,查阅了《魏书》、《南齐书》以及大量地图给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北方各民族历史地理和北魏、辽金西夏、元代、北元统治者世系等相关知识。最后通过解释本书中所提及的 “内亚”与“内亚史观”,建议大家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历史、解释历史。

报告后,师生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胡日查教授、那日苏博士、李玉峰博士、齐英博士、范尊博士分别就以上三位同学的读书报告做出了点评,学生们也踊跃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其次由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学位点负责人谢咏梅教授对本次读书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对首次分享读书心得体会的一年级研究生们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希望同学们保持读书兴趣和热情,由浅到深,增加读书量并加强专业性。最后由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获得者谢咏梅老师和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9级研究生奥运同学分别资金支持读书报告会,同时老师们为第6次和第7次作读书报告的六位同学给予鼓励和嘉奖。至此,本次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第4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社会工作本科生2班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