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博士研究生第24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人类学与现代生活》

[日期:2021-11-18]

霜染万物,冬之伊始,值此时节,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第24次读书报告会于2021 1114日晚19点在田楼607会议室举行,21级博士研究生全员参加本次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方便校内和校外的同学一并参与学习讨论,部分20级硕士研究生加入了本次读书报告会共同学习。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书目是《人类学与现代生活》,主讲人为民族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白娜仁。

《人类学与现代生活》是美国人类学家弗朗兹博厄斯编著的人类学著作,首次出版于1928年。开创了人类学的实证主义传统,首次试图使人类学原理能够解决现代文明社会的问题;是将人类学理论应用于解决现代社会问题的首次尝试,从某种意义上说开启了应用人类学的先河。“文化相对论”“历史特殊论”给当时盛行的民族中心主义和种族歧视以沉重打击,颠覆了进化论和传播学派的传统地位,为人类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20世纪30年代,人类纷争、白人种族的优越感、绝对伦理对现代行为规范的鉴别等问题,促使博厄斯不断地认识到自己必须继续坚定文化决定论、文化相对主义的观点,继续与流行观念唱反调,《人类学与现代生活》就是他抨击种族主义的代表作品之一。

主讲人白娜仁详细介绍了本书的各个章节,《人类学与现代生活》共9章,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其中第一章为第一部分,其余章节为第二部分。在第一章中,作者主要探讨了两个问题——人类学是什么和人类学可以做什么。第二部分是该书的主体部分,博厄斯用大量实例,系统地驳斥了当时美国乃至整个西方所谓的文明社会普遍存在的对异文化的歧视和偏见。其中,第二、三、四章着重讨论了当时“文明社会”盛行的对那些“劣等民族”和“劣等种族”的歧视问题,重点驳斥白人种族优越论。第五、六章着重讨论“文明社会”内部存在的对某些内部族群的歧视问题,重点批判当时盛行的生物决定论导致的新等级论。在回顾了主流社会存在的种种文化偏见之后,博厄斯在第七章和第八章深入探讨了这些偏见产生的根源。在第九章博厄斯再一次重申了历史特殊论的观点、文化相对论的观点,以及文化决定论的观点。

会议接近尾声,主讲人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历史特殊论、文化相对论、环境可能论,贯穿于全书的理论思想,博厄斯的思想观点即使在今天仍然具有进步意义;思辨能力的培养和田野的重要性,怎么做田野;以及有关自由的思考:人类学的知识使我们在面对现代文明所面临的问题时有更大的自由。主讲人精彩的发言过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大家一致认为该书所提出的“文化相对论”、“历史特殊论”给当时盛行的民族中心主义和种族歧视以沉重打击,颠覆了进化论和传播学派的传统地位,为人类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敖其教授对同学们的发言一一做了点评,并建议同学们在引用一些专业性术语时应更注重准确性和严谨性。结束之际,乌院长对本次读书报告会做了总结,本次读书报告会到此结束。


上一条:2020级民族学本科生1班第6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礼物》《过渡礼仪》《清...
下一条:硕士研究生第3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发须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