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硕士研究生第3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发须爪》

[日期:2021-11-13]

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值此深秋时节,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第7期读书报告会于2021114日晚19点在田家炳书院615举行。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书目是《发须爪》,主讲人为2020级民俗学硕士研究生敖其尔呼伊格图。

《发须爪》的作者名为江绍原(1898-1983),安徽旌德江村人,是中国现代著名民俗学家和比较宗教学家。本书最早于1928年由开明书店印行,是中国最早研究身体民俗的系统书籍。作者引经据典,使用了历史文献梳理法进行写作,其中参考了唐人孙思邈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唐人王焘的《外台秘要》,宋政和《证类本草》、《圣济总录》,明人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等古籍。

《吕氏春秋》有云曰:昔者汤克夏而正天下。天大旱,五年不收。汤乃以身祈于桑林曰:“余一人有罪,无及万夫!万夫有罪,在余一人!无以一人之不敏,使上帝鬼神伤民之命!”于是剪其发,郿其手,以身为牺牲,用祈福于上帝。民乃甚说,雨乃大至。

纵观会议进程,敖其尔同学从“发须爪被认为有药物的功效”、“发被认为能致病”、“本主与其发爪被认为有同感的关系”、“发须爪被用为本人的替代品”、“去发须爪被认为有择日的必要”、“死者的发须爪被认为有埋葬的必要”这6个方面详尽的介绍了这本考证透彻、雅俗共赏的民俗书目。

介绍至末,敖其尔同学总结道:“发须爪,赖为己身吸收外力的介物或受果的替代品;以及剪除它们之须择日。这些行动虽为数甚多,若归纳之,不外乎两个观念。第一,那三件东西是人身的一种精华, 其中寓有人之生命与精力;故保存之于人身极有益,无故伤损之最有害。第二,人与那三件东西的同感是有继续性的:能使它们与人身分离,但不能斩断那同感的关系。须发爪三者之中,发尤为迷信与传说所丛集;此或因其数量均较另二物为大,且为头上,所生欤。

在主讲人发言过后的讨论环节中,有同学对发须爪与风水之间的关系提出疑问,而主讲人则引用了背风坡与寒流等地理学知识对此进行了精彩解答:所谓风水,是为了让人舒适的生活,发须爪是特定时代特定地域的产物,它通过根植于人们心中的信仰力量来达成使人舒适生活的目的。

也有同学指出,为什么重要的是发须爪,而不是血液或骨头?主讲人答道,以先民的眼光看来,发须爪生长不息,量多形固,所以被先民们当作人体里挥之不去的精华物。

此外,还有人类学专业的同学以前科学时代为切入点,基于发须爪的正面与负面作用,对发须爪的药物性用法及功效提出疑问,同学们各抒己见,对发须爪之主人因性别、年龄等的不同而使发须爪产生的不同功效进行了讨论。其后,阿荣老师由表及里,将古人与今人的行为模式融会贯通,提出迷信与科学之间的差别如何界定的问题,指出科学是经过实践、实证之考验的学问,引发了同学们更加深入的思考。

最后,阿荣老师对此次报告会做出总结,肯定了主讲人的发言与同学们的各类想法,并对其中的部分措辞问题提出改进建议,至此,本次读书报告会顺利结束。


上一条:博士研究生第24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人类学与现代生活》
下一条:博士研究生第23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私人生活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