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2020级民族学本科生1班第6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礼物》《过渡礼仪》《清代蒙古志》

[日期:2021-11-20]

202111181900时,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级民族学1班全体同学开展读书报告会。主讲内容是,包雅茹分享莫斯的《礼物》、苏日格格分享范热内普《过渡礼仪》、乌云嘎分享齐木德道尔吉等的《清代蒙古志》,由云中老师和萨出日拉图老师参与并指导。

《礼物:古式社会中交换的形势与理由》研究古代社会的各个部分或某群体之间的契约法律制度和经济呈献体系,主要是采用了民族志资料和几项法律。

《过渡礼仪》主要研究对仪式机制和人类行为,讲述了出生、结婚、怀孕、死亡、季节转换等地位变化的事件往往会以过渡礼仪来加以标识。

《清代蒙古志》一书对清代蒙古的管理机构,盟旗制度,等级制度,军府制度,年班与围班制度,卡伦、鄂博制度,台站制度,法律制度和满蒙联姻制度等九大内容做了详尽的归纳与叙述。

三位报告人向大家分享了所选书目的内容,以及自己的心得感悟。在座的石心蕊、赵俊博、伊布勒等同学在此过程中发表了自己的想法。

报告会结束时,云老师与萨老师分别对几位同学的报告做了评价。本次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积极互动下圆满结束。

上一条:2021级民族学本科生第3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菊与刀》
下一条:博士研究生第24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人类学与现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