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硕士研究生第 5 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贫穷的本质》

[日期:2021-10-05]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0级民族学硕士研究生2021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报告会于2021928日晚19点在田楼607会议室举行,20级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全员参加本次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书目是《贫穷的本质》,主讲人为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吴永鑫同学,主持人为人类学硕士研究生张艳同学。

主讲人吴同学首先介绍了本书的写作背景与目录结构,接着从核心概念及观点、研究方法、意义与启示三个方面为大家展开讲解。同时将书目《与贫困与饥荒》的计量模型研究方法与本书采用的随机对照实验方法进行对比阐释,并附以实验案例来加以解释说明。接着,对引起贫困的主因——“贫穷思维着重进行了介绍:其一是目光短浅,不顾未来;其二是对事物存有偏见;其三是存有信息屏障,未形成合理的经济观。此外还通过对穷人教育及健康的贫困陷阱的详尽描述引出实际给予我们的种种启示以及应对贫困现状的解决办法。

在主讲人的精彩发言下,各个专业纷纷谈及读完此书的感受及困惑,大家对此书涉及到贫困问题的归属,导致贫困问题的原因,现实中的解决路径,以及从理论关照现实后,该如何应对家乡脱贫问题这些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会议最后,博士研究生索学长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点评,同时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相应的解答。本次读书报告会至此顺利结束。


 

 

上一条:我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乌云毕力格教授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18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