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呼伦贝尔地区族际交流与文化互动”学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顺利召开

[日期:2021-07-30]

7月29日上午我校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呼伦贝尔地区族际交流与文化互动学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布苏里隆重开幕。

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吉首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以及内蒙古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呼伦贝尔学院等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并围绕着中国北方民族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东北亚地区族际交流与文化互动,以及鄂伦春旗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利用等问题展开讨论。

会议由我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主办,鄂伦春自治旗政府承办。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孟松林院长主持开幕式,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王来喜副校长讲话并为学术委员会颁发聘书。鄂伦春自治旗常委副旗长阿江达冰致欢迎词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关注鄂伦春,就以嘎仙洞为首的鄂伦春旗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利用方面提出宝贵意见。随后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达力扎布教授致辞。南开大学李治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纳日碧力戈教授、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白兰研究员等围绕着北方民族与元明清华夷一统、建设新中华过程中的三维历史,一体凝聚问题,拓跋鲜卑迁徙路线与文旅融合以及鄂伦春等人口较少民族的历史,生存与发展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

下午分三个小组就民族历史民族学区域史等领域进行广泛讨论。最后孟松林院长总结发言,他希望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与会专家学者为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鄂伦春旗文旅开发等提供智慧,提出宝贵意见,产出更多优秀成果。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0级民族学本科1班举行第1期“碧立格”读书报告会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举行第4期本科生“碧立格”读书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