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1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从《江村经济》到《乡土中国》

[日期:2020-10-06]

供稿:张雅婷 赵芸芸

为了激发广大师生读书热情及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于2020104日下午在科研楼301会议室启动了“碧立格”读书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阿荣老师主持,党总支书记包凤兰老师、院长乌日陶克套胡老师、塔娜老师、萨初日拉图老师、包美丽老师、旅游学院阿荣娜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晓梅老师以及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50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走近费孝通:从《江村经济》到《乡土中国》”。由我院麦拉苏老师导读了费孝通先生的两本著作《江村经济》《乡土中国》麦拉苏老师从行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的人类学家、民族志的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国传统社会的再认识、文化自觉四个方面解读了费孝通先生一生的学术历程及《江村经济》、《乡土中国》两本书的写作背景、主要思想及学术贡献。


   围绕麦老师讲述的内容和提出的问题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白晓梅老师形象的以不同站位观山为喻,强调我们要在重复阅读经典中去找寻更多的角度,以达到不同的高度,要结合各自的专业去思考问题。林颖老师指出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新——文艺兴国这一脉络,认为这是我们未来可用以思考诸如巩固民族团结等现实问题,筑牢民族共同体的一个良好视角。旅游学院的阿荣娜老师就费老师作为本土人研究自己本土社会的问题如何做到客观提出了疑问,麦老师主要从费老客观描述调研成果,以及多主体深入访谈两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回答。接下来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的踊跃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乌院长、麦老师对此给予了精妙的解答。


 

最后,乌日陶克套胡院对本次读书会做了总结性的发言。他强调,我们研究生要多读书,同时还要明白读书的目的,要向费老学习,要接地气,读研的目的不是从读书到读书,概念到概念,而是能为我们的现实社会提供建设性的意见,能够使学术与社会服务相衔接。紧接着还提出了我们首先自身要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同时还要勇于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里,而要学会对交叉性学科进行深入地学习,对多学科研究方法进行灵活地运用。乌院长的总结获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认同。

  至此,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一期“碧”读书会获得圆满成功,希望我院的读书会越办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桃李满天硕果累!

上一条: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2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文化亲昵》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八期读书会——解读《什么是人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