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2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文化亲昵》

[日期:2020-10-12]

文字:张雅婷

图片:赵芸芸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于20201011日下午三点在科研楼301举办了第二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莅临本次读书会的有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院长乌日陶克套胡老师,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纳日碧力戈教授,麦拉苏老师,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的汇报书目是哈佛大学人类学家迈克尔.赫兹菲尔德的著作《文化亲昵》,主讲人为博士生斯日古楞同学。首先斯日古楞同学从文化亲昵的含义,表现,以及此概念提出的意义三个视角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接下来由纳日碧力戈老师对文化亲昵进行了更加具体深入的扩展。纳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事例对颇具抽象性的“文化亲昵”一词进行了具身性的解读。最后,纳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在翻译本书过程中与作者互动交流的亲身体验。他告知大家翻译不易,尤其是面对不同语言间的翻译,需要细心琢磨,遇到困难时要学会尝试与书目作者搭线,共同探讨学习,这是我们该有的一种翻译认知和学习态度,这也可为之后翻译成果的精准化,脉络体系的清晰化提供一个良好的解决路径。



接下来,在场师生围绕《文化亲昵》一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学生主要从文化亲昵的产生根源,社会价值,未来发展与走势,民间与官方双主体间的互动关系及其表现形式等几个方面提出了问题,纳老师则一一给出了精彩解答。纳老师还从会场环境的布置,汇报书目的选择,汇报内容的侧重,汇报活动的总结等方面,就本院读书会的开办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会议最后,乌院长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乌院长首先声明读书会一定要坚持办下去,其次强调大家的参与性是至关重要的,最后则指出: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本专业几本高质量高水平具有代表性的学术专著进行攻破,建构起相应的哲思思维。


本次读书会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大家都非常期待下一期读书会的到来。愿民族学人类学学院读书会越办越好!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经典导读《礼物的流动—一个中国村庄中的互惠...
下一条: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1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从《江村经济》到《乡土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