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八期读书会——解读《什么是人类学》

[日期:2019-12-29]

为了提高我院师生对人类学的认识,增强专业学术感,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于2019年12月29日下午3点在科研楼301举行第八期读书会,民族学博士苏玉明老师为大家领读了挪威人类学家埃里克森的专著《什么是人类学》一书。本次读书会由博士生李丽萍主持,院长乌日陶克套胡老师、丁龙召老师、塔娜老师、普华才让老师、张径真老师、李玉峰老师、杨冰华老师、包双成老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53人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苏玉明老师主要从“理论入门”和 “田野实践”两个部分为我们深入解读了《什么是人类学》。“理论入门”部分主要讲述了为何需要人类学、关键概念、田野工作、理论这四章的内容。苏老师运用对比联想的方法阐述了“人、社会、文化、转译、比较、整体论和上下文”等概念,让在场师生了解了人类学的历史沿革和一些基础概念。

“田野实践”部分主要介绍了人类学的核心问题,即互惠性、亲属关系、自然、思维、认同。苏玉明老师在解读亲属关系时,结合自身家族发展史,展示了“达斡尔苏氏家族清初到民初间分布图”,此图由苏老师亲手绘制,形象的展示了清朝初期到民国初期近三百年的苏氏家族沿诺敏河、嫩江的分布迁移状况,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提问交流环节更是激烈。教师张径真、塔娜、李玉峰,博士生麦拉苏、岳小岭、梁听雨、林颖、李丽萍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苏老师表示要吸取他们的意见,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硕士生杭盖、韦林花、艾嘎、新华、赵芸芸、乌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不解,苏老师认真聆听,耐心讲解,打破疑虑,获得新知。

最后,乌日院长对本次座谈会做了总结。院长指出,就像爱因斯坦的“越简单越好,但不要过于简单”的名言一样,做学问要力求简单,但简单之余也要加入自己的思想与感悟,不能过于空洞;同时,也要利用“人”这个最为精确的设备,了解历史、展望未来,做更好的学问。

本次读书会不仅给我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调动了同学们读专业书籍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开拓学术视野的信心。本学期最后一次读书会至此圆满结束,希望我院的读书会越办越好,2020年“芝麻开花节节高,桃李满天硕果累”。

上一条: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1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从《江村经济》到《乡土中国》
下一条: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七期读书会 ——解读《金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