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纳日碧力戈教授受邀新疆师范大学做2022年第二场处级干部专题培训会讲座

[日期:2022-05-05]

426日,新疆师范大学2022年处级干部培训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温泉校区昆仑讲堂举行。全国人类学民族学领域首位国家重点人才项目专家、内蒙古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原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纳日碧力戈以“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在家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共140余人聆听讲座。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关丙胜主持讲座。

纳日教授在报告开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不是抽象概念,而是具体、具象、具身的事物和现象,各族人民要凝心铸魂,在“有形、有感、有效”和“润物无声”中,真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讲座中,纳日教授由道德经的启示而发,引经据典,特别指出,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我国国情,正确处理“一”与“多”的辩证关系,以“一”摄“多”,以“一”统“多”,形成各民族相互认同,各民族人民民心相通、共同认同中华民族,富有活力、持续创新从而可持续的民族生态。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神”、各族人民交流交往交融之“气”、各族文化丰富多彩之“形”,深入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形神交融、行意关联的关系和有形、有感、有效的民族共生之路,各民族在“四个共同”“四个与共”基础上形成“五个认同”,实现民族平等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讲座内容丰富、旁征博引,生动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讲得深、讲得透,使在场干部深切体会到了学术的韵味与力量,提升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与认识,既享受了一场高水平的文化盛宴,又收获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论与实践的经验借鉴。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召开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
下一条: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领导来我院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