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读书报告会本科生第六期

[日期:2024-03-25]

为了提高同学们阅读的积极性,培养同学们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组织开展了“碧立格”本科生系列读书会第六期。本期读书报告会由陆一琼老师指导,6位同学领读,阅读书目为原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孔飞力的《叫魂》。



本书围绕清朝时一场全国性的除妖运动展开,以深刻的笔触揭示了在皇权统治下的地区与中央、中央与人民之间隐隐作现的矛盾。同学们跟随作者孔飞力的脚步,在六位领读人的带领下,深入分析了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即叫魂事件,通过叫魂案去深挖清朝的君主专制体制,从三个角度——民众层面、官僚层面、皇帝层面,揭示了更深层次的社会、文化和政治问题。

随后,陆老师以专业视野讲解了本书的全貌,并揭示了书中所表达的深层次问题,启迪同学们进一步打开视野。同时,陆老师对大家日后的学习也提出希冀:读书不仅仅是为了功利的目的,更是为了一种自我觉醒,为了更好的认识社会、认识自我;提高阅读品位,多看通识类、非虚构类书籍;在阅读经典方面应量力而行,先从易入门的书籍下手,再落脚于经典;读书时要辩证批判的选择阅读书目,并在读书过程中不断反思和总结。最后,老师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利用好宝贵的读书资源,珍惜自己的读书时光。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邀请龙宇晓教授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宁夏大学李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