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4期

[日期:2022-04-23]

2022417日下午300,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1级、2020级博士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第34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者是来自2021级民族学专业的李娜和白娜仁两位博士生。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纳日碧力戈教授出席本次读书报告会并进行指导,2021级博士生德力海主持本次读书报告会。

读书报告会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两位主讲人分别分享了选自于《民族艺术》、《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上的两篇论文,从论文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较详尽地介绍,并分享了学习心得。

李娜同学分享的论文是《超越现代性的景德镇发展模式:从生产地到艺术区的变迁(《民族艺术2020年第5期)一文。分享者首先介绍了论文作者、发表期刊及文章研究视角等基本概况其次重点介绍了该论文的主要内容,研究意义等,强调景德镇的发展模式就是一个中国发展的新模式,这个模式在全球化的基础上发掘了传统的技术资源、文化资源,做到了与世界的文化和经济共享共赢,美美与共。

白娜仁同学分享的论文是《网络民族志的涌现——当下世界人类学书写的文化转型》,(《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一文。主要由论文作者学术背景介绍、相关概念的说明、论文内容介绍和个人反思等几部分做了分享。互联网的发达和普及不可避免地促使了网络民族志的涌现,这也对人类学带来了诸多方面的变化:民族志之变、田野地点之变、社会之变、个人之变和文化之变。文化转型伴随着传统时空界限的打破,民族志书写和传播也进入了超文本时代。

第二个环节为讨论和点评环节。首先,参加读书报告会的同学们分享各自的阅读感想,并围绕主讲的两篇论文提出了进一步商榷的或思考的问题,与分享者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沟通。

最后,纳日碧力戈教授进行点评和总结。纳老师对分享人及同学们的讨论给予了充分肯定后强调,同学们首先要善于利用资源,能够根据社会需要及个人兴趣做接地气的研究;其次要多吸收别人的优点,多学习多合作;三是要善于根据现有材料重新组合创新;四是要根据文中所提的问题,学会触类旁通,不要仅仅局限于一篇文章,要多听不一样声音。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每周一次的读书会不仅能够让同学们分享到读书的收获,思考读书过程中的问题,更能够通过讨论增加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探索更多更深的维度,这对于同学们而言是更大的收获。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5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