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33期

[日期:2022-04-14]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于2022410日下午300,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第33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者分别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的白雪燕、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的索东

读书报告会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位主讲人分别分享了书籍《从“天下”国家到民族国家——历史中国的认知与实践》以及中国社会科学》上的篇论文,从书籍与论文的主要内容、逻辑思路以及问题探讨等方面进行了较详尽地介绍。

白雪燕同学分享的是一本由日本华裔作者王柯于20203月出版的著作《从“天下”国家到民族国家:历史中国的认知与实践》。该同学从作者简介主要内容个人思考三部分介绍了这部著作。首先介绍了作者的研究方向和主要代表作;其次围绕文中的一条主线:“不是以多民族共存为前提的‘天下思想’带来了‘中国’的多民族性质和‘华夏’的多民族来源,而是‘中国’的多民族性质和‘华夏’的多民族来源带来了以多民族共存为前提的‘天下思想’。”第一,梳理了“天”的概念与“天下”思想,指出古代中国人的这种对于“天”与世界的直观认识,构成了“天下思想”的最基本原理;第二,按照大朝代为划分时代的标准,梳理了从先秦到近代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思想的发展脉络,揭示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思想形成与发展的轨迹;第三,分析了国民国家理论与中国多民族国家现实的矛盾;第四、指出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变化过程,实际上也是共产党自身不断变化、不断成熟的过程,从无产阶级的立场,到中华民族的立场,再到中国国家的立场,正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思想的成熟和进步,才使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的优秀传统得以在当下得到继承和发扬。最后,提出了个人对于这部著作的思考。认为该著作对于问题采取层层深入的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也指出了在引文上,偏重于日本学者和古籍材料,而对中国学者的成果引用较少的不足。

索东楷同学分享的是《中国式现代化与新发展社会学》(《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12期)一文。分享者从作者背景、期刊简介、论文内容以及自身感悟四部分对论文进行了介绍。本文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将现代化过程中的发展理念、发展动力、比较优势、约束条件、发展瓶颈、发展目的等一系列重大发展议题上进行了总结,对于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以及社会学在新发展阶段如何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希冀,认为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形成了自身的理论体系。

第二个环节为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主讲的书籍与论文进行了各自阅读的想法和感悟,与分享者就文中的观点结合实际学习和论文写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

    通过对推介书籍与论文的阅读以及深入沟通,大家在论文写作、思辨深度、问题分析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通过长时间的精读,各位同学立足自身学科,博采其他学科知识取长补短,充分掌握阅文之精髓,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4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