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会 2021级学硕一班第3期

[日期:2021-11-24]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2021年下半年第3期读书报告会于1121日晚19点在田楼607会议室举行,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全员参加本次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书目是《枪炮、病菌与钢铁》,主讲人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硕士研究生郝敏敏同学,主持人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硕士研究生程玥同学。阿荣老师,乌仁其其格教授出席此次读书报告会并进行指导。

首先,主讲人郝敏敏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这本关于“人类社会的命运”的著作,从作者生平、写作背景、内容介绍三个方面给大家展开讲解。作者贾雷德·戴蒙德是美国演化生物学家、生理学家、生物地理学家以及非小说类作家。现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哲学学会会员,是当代少数几位探究人类社会与文明的思想家之一。作者以生理学开始其科学生涯,进而研究演化生物学和生物地理学。著有《性的进化》、《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剧变:人类社会与国家危机的转折点》等。

作者在新几内亚岛研究鸟类的演化时,当地政治家耶利向他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白人制造了那么多的货物运到新几内亚来,而我们黑人却几乎没有属于我们自己的货物呢?”。作者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并写下了《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这本书获得了美国普利特奖、英国科普奖、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作品.  

本书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作者在第一部分通过讲述公元前11000年前各个大陆发生的迁徙、塑造波利尼西亚群岛的社会的地理因素、卡哈马卡的冲突来阐述“枪炮、病菌与钢铁导致文明的进程不一样”的观点;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枪炮、病菌与钢铁的根源,阐述了粮食生产开始时的地理差异与传播的原因、牲畜的驯化过程,最后讲述粮食生产传播速度的差异;第三部分讲述了病菌的演化,文字的演变,技术的演进,政府与宗教的演变;第四部分将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所讲的内容应用于每个大陆和一些重要的岛屿。在本书尾声,作者列出了剩下来的几个问题,包括欧亚大陆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问题、与环境无关的文化因素的作用以及个人的作用。

在主讲人精彩的分享之后,同学们围绕这本书提出自己的问题,如“为什么地处亚欧大陆的中国没有先登陆美洲大陆呢?如何从地理环境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怎样从不同学科领域理解对这本书的见解?”“现在的中国依旧存在相对贫困,为什么穷人摆脱不了贫困?”“农业的传播速度和发展怎样去影响社会文明的发展?”等问题。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的同学们通过认真思考对这些问题加以回答。随后,各个专业的同学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这本书的感想与见解,讨论民族环境的差异怎样导致文明进程不一样,得出了“人口的迅速增长能够刺激流行病的产生,粮食生产是枪炮、病菌与钢铁发展的先决条件”等结论。

之后,乌仁其其格老师对本次读书分享会进行总结。乌老师首先建议同学们应该注意作者的学术背景和本书的理论支撑,还应该思考本书所采用的研究方法、作者的观点以及研究的结论。其次,乌老师认为同学们可以从各个学科的角度尝试与这本书“对话”,应该拥有批判与质疑的精神。最后,乌老师针对这本书的特点也提出了一些见解:第一,这本书的议题很大,能够引起各专业学者的共鸣;第二,作者知识广博,学科通融,不拘限于学科,可读性很强且可供很多跨专业的同学去研读;第三,本书不是以学科为导向的,而是以问题为导向的,作者的研究也体现了其现实关怀。乌老师认为以上特点也是这本书虽没有提出新的论点但是却如此畅销的一些原因。此外,乌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作者的其他著作,如《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剧变:人类社会与国家危机的转折点》、《第三种黑猩猩:人类的身世与未来》、《昨日之前的世界》等,欢迎感兴趣的同学课下阅读。

会议最后,阿荣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第一,在阅读书目时应该先关注作者的学术背景与理论支撑,思考作者所用的方法论、本书的观点和研究结论。第二,同学们读完书一定要有所启发,增加自己对于本学科的理解与思考。第三,分享人可以简要分享书目的内容,重点在于同学们能够积极地提出问题、讨论问题与解决问题。至此,本次读书报告会顺利结束。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社会工作本科生1班第3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社会工作本科生2班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