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2021级学术性硕士研究生第1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林村的故事》

[日期:2021-10-20]

2021101119点,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1级学术性硕士研究生第1期读书会在田楼607会议室举行,2021级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全员参加本次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书目为著名人类学家黄树民教授的著作《林村的故事》,主讲人为2021级人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旭斌同学,主持人为2021级人类学硕士研究生德格金同学。

主讲人旭斌同学首先介绍了本书的作者和目录结构,接着从历史背景、地理位置等方面对本书进行了讲解。与此同时旭斌同学对《林村的故事》中的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方法,尤其是个人生活史或生命史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说明。本书标新立意,不再把历史聚焦在大人物身上,转而投向普普通通小人物的生活,观察他们的民俗风情,记录他们的爱恨情仇,让世人看到历史中的小人物们的生活史。历史不再是精英的历史,文化也不只是精英的文化,我们普通人的历史也应该被研究,文化生活也应该被记录。

接着各个专业学生分享了读完本书的感受及困惑。大家从不同专业的角度重新分析《林村的故事》,并对如何用个人生活史或者生命史的方法来研究和解决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2021级学术性硕士研究生班班主任阿荣老师对本次读书报告会进行了点评,同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本次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举行2021级社会学硕士研究生第1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德意志意识形态...
下一条: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19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