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2021级社会学硕士研究生第1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德意志意识形态》

[日期:2021-10-20]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社会学硕士研究生2021年第1次“碧立格”读书报告会于20211016日上午10点在田楼607会议室举行,各年级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全员参加本次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书目是《德意志意识形态》,主讲人为2019级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赵子健同学,导读为社会学专业研究生导师额斯尔门德教授。

主讲人赵子健同学首先对本书的创作背景,包括当时德国社会的现状和书中出现的历史人物,哲学家等方面做了简要概括。随后进入文本解读部分,对马克思、恩格斯如何对当时的德国哲学的批判,包括对以费尔巴哈为首的青年黑格尔学派的批判进行解读,进行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再次解读与阐释,探讨其在马克思哲学的重要地位。

接下来进入讨论与提问环节,同学们分别围绕哲学思想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今天的应用两方面提出有深度和思想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笔者作为报告人分别给出自己的解答,同时额斯尔门德老师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就如何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如何真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思想奥义和当代价值等问题做出拓展,给出更为深入的解释。是社会学专业研究生探究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经典著作系列读书好的开端。

会议最后,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我们的第一次读书分享会进入尾声。由导读额斯尔门德教授总结发言,读书分享会到此结束。“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开卷有益!让书籍,成为我们一生的朋友,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读书中提高生活品位;在读书中成长成才。让我们期待第二次读书分享会的到来。


上一条:我院佛学文化研究院举办线上系列学术活动
下一条:我院举行2021级学术性硕士研究生第1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林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