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 → 正文
师资队伍

托雅

[日期:2021-11-29]

托雅  蒙古族, 内蒙古正蓝旗人 196511月出生 学历  硕士研究生 专业 : 民俗学 工作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资料室  副研究馆员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83.06——1994.09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妇联工作;

1986.09——1989.07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政教系读书(专科)

1995.09——1998.07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蒙文系读书(后期本科)

2007.09——2010.07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民俗学读硕士研究生;

1994.10至今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作;

科研工作:  (一)论文

1.蒙古民间文学研究综述;  2008年蒙古学研究年鉴。

2. 浅论从心理学视角研究蒙古民俗的可能性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社蒙文版,2009年第四期;

3.蒙古族传统手工艺品现状调查——以呼和浩特为例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 ,2010年第二期(蒙文版)。.

4.对蒙古族有关人格发展的家训研究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 2012年第二期

5.《蒙古学百科全书·民俗卷》,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012月,参编。

6.《蒙古象征学》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912月,转写。

7.《论数字化时代的蒙文图书馆工作》,《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蒙文版, 2011年第4期,独立完成。

8.《试论信息化时代图书资料的应用》,《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蒙文版, 2013年第3期,独立完成。

9.《匈奴信仰民俗的图书资料研究-以司马迁<史记·匈奴列传>中的资料为例》,《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蒙文版, 201年第4期,独立完成。

10.《数字化时代纸质图书的利用》,《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2015年第1期,独立完成。

11.《匈奴人信仰民俗的图书资料研究—以司马迁<史记·匈奴列传>中的信仰民俗资料为例》,《蒙古学研究》,2015年第1期,独立完成。

12.浅谈蒙古族传统乳制品加工工艺的传承与保护   发表在《世界家苑》杂志 2020年第三期。

13.浅述蒙古族传统乳制品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建议  发表在《青年生活》杂志2020年第19期。

14.传统奶制品的产业化发展    发表在《内蒙古社会科学》20213

(二)项目

1.《蒙古族传统奶制品文献整理研究》(批准号:2015YBXM047)结题 主持。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12BMZ085)《蒙古族信仰民俗的生态人类学研究》,结题(参与)

3.“内蒙古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民族学重点研究基地一般项目”(批准号:11MZXJD0028)《 信息时代高校学院资料室建设的新思路》,结题(参与)

4.“内蒙古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民族学重点研究基地一般项目”(批准号:11MZXJD0028)《试论托忒蒙古文献中的土尔扈特王公世谱的形成发展过程》,结题(参与)

5.《城镇化进程中的蒙古族祭火习俗传承变迁及其社会功能研究》(016ZJD007)参与已结题

6. 《蒙元时期欧洲文献中的蒙古民俗研究》2015JDB065

7. 《清代满语口语文献研究》(16BYY158)在研 参与

8.《中国蒙古族民俗研究百年史文献研究与数据库建设》(18AZW028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在研  参与

9.西北沿黄民族地区农户返贫风险评估与“防返”长效机制研究在研 (20XMZ083参与)

(三)奖项

1.图书资料的应用与研究  2017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三届科研平奖三等奖


手机号:13484713495;电子邮箱:sm_tuya@163.com


上一条:包凤兰
下一条:乌尼日其其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