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赴土默特左旗乌兰夫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日期:2022-09-26]

924日,我院党委赴土默特左旗乌兰夫故居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谱写新篇章”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我院党委书记包凤兰,党委副书记、院长乌日陶克套胡,副书记副院长阿荣、副院长满达以及部分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共四十余人。

早上七点三十,大家从赛罕校区文史楼前统一乘坐大巴车前往土默特左旗塔布赛乡。在塔布赛乡国防教育基地工作人员退役女兵白雪教官的带领下,我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目的地。大家先前往塔布赛乡国防教育基地统一换上崭新的迷彩军装,经过简短队列操练后,列队整齐地前往乌兰夫故居。

乌兰夫故居位于土默特左旗塔布村,是一座普通的农家院落,坐南朝北,现有正房5间和东西厢房。是乌兰夫出生、童年和早年参加革命工作时的主要活动地方。1929年乌兰夫从苏联中山大学学成归国,以家乡为中心,在周围村庄建立起十几个联络点和农民协会,开展起抗租抗税斗争,并为党组织输送了两批革命青年。19319月,乌兰夫接受王若飞指示,从事党务、军运和情报工作,并同家人在住宅中掩护过上级派来的情报员。

1987年对故居进行维修,199110月正式开放,被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青少年爱国主义基地,2005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06年投资300万元进行了全面扩建和修葺,从过去3亩扩大到现在24亩。真实地再现了乌兰夫同志光辉和战斗的一生。

首先,参观人员在包凤兰、乌日陶克套胡带领下向乌兰夫同志敬献花篮、鞠躬,并在包凤兰书记领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由讲解员带领大家依此参观三个展厅,期间乌日院长也热情洋溢地给大家补充乌兰夫同志的光荣事迹。展览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青少年时期》,介绍了乌兰夫出生时的家庭背景以及他幼年的求学情况;第二部分为《在故乡的革命日子》,展示了19296月,乌兰夫受组织委派离开莫斯科,回到内蒙古西部开展革命斗争;第三部分为《故土情深》,介绍了1941年乌兰夫根据党组织安排奔赴延安;第四部分为《光辉历程》,展示了1945年乌兰夫回到家乡开展工作状况。展览主要有文物40件、照片92张、文献资料28件等构成。

结束乌兰夫故居参观后,我们又来到土默特红色教育基地。基地是全区党性实践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延安精神(乌兰夫精神)研学基地、全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区精准扶贫示范点和作为全区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是全区规模最大、设施一流、最具代表性的党性教育示范基地之一。我们在参观之后,还欣赏了表现救助上海孤儿的小话剧《国家的孩子》。

经过简短的午餐、休息后,下午一点半我们又来到国防教育基地。首先共同观看了《一堂好课》,国防大学金一南将军的演讲使我们感动至深。下午两点三十分,由教官带领大家进行95式激光步枪射击训练,分成四个小组多批次操练。经过培训,大家基本掌握了射击要领,你争我赶,打靶场上沙场秋点兵。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师生党员领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立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疫情中的坚守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抗疫队伍 哪里有需要,就向哪里集结,哪里有...
下一条: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乌日陶克套胡领读 “‘7·26’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