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海路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1-12-13]

应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邀请,20211212日上午9:30,《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海路教授在田楼6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优秀学术论文的选题与撰写》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院长乌日陶克套胡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包凤兰教授及部分师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海路教授从编辑的角度出发,结合期刊论文实例主要介绍了学术论文的投稿、选题和撰写。

一、学术论文的投稿

海路教授强调首先一定要了解不同期刊的官方投稿渠道,避免“钓鱼网站”;其次投稿前要进行自查,如选题是否具有创新性,是否反应学术研究动向及趋势,观点及支撑材料是否准确、扎实,语言表述是否清楚等方面,做到“有的放矢、投其所好”。

二、学术论文的选题

海路教授认为论文选题有“高度”,一定要注重选题内容的创新性,论文题目、摘要、内容应有新的见解、新的角度、新的材料、新的方法;注重选题内容的学理性,要尽量从理论上去分析、总结和提炼,并且通过实例进一步说明何为不太适切的选题。

对于如何提升论文选题高度的路径,海路教授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关注核心期刊的栏目、目录与“选题指南”;2.多阅读优秀期刊论文(CNKI/CSSCI数据库高引论文、高下载论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论文);3.配合新推行的政策;4.对实践问题作出新的、深入的理论分析;5.对典型经验进行专业提炼。海路教授认为好的学术论文选题一定具有理论导向和理论视角,建议师生要做具有理论导向的学术研究,做到从政策话语、实践话语转向学术话语、理论话语。

三、学术论文的撰写

海路教授从论文摘要、关键词、引言、参考文献、研究方法等多方面细致分析,强调学术论文撰写要有深度、有细度。

乌日院长称此次报告有专业的高度有人文的温度、有理论的深度”。

通过此次报告,师生均受益匪浅,相信结合今天报告会的方法论,会逐步提升我院师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


文稿撰写 李慧茹

文稿审核 包凤兰


上一条:我院开展新增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系列培训
下一条:我院党委书记包凤兰为全体教工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