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身边的榜样|天道酬勤,一片丹心写赤诚 励精图治,一腔热血铸师魂——记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中国少数民族史研究中心主任 谢咏梅老师

[日期:2021-09-22]

关了电脑,才知已是三点,

浑身麻木,反而不觉得累了。

只是不知此刻是昨天的晚上,还是今天的凌晨。

这是昨晚谢咏梅老师所发朋友圈里的一段文字。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是我院谢咏梅老师的日常工作写照。当人们正在熟睡的夜晚,她仍在伏案挑灯夜战,不舍昼夜,也争朝夕。白天在校园里上完课,晚上还要在灯下为学生们批改论文,进行学术创作。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繁重的教学任务,加之科研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量很大,很难想象,她是如何一一完成的。这就是不懈怠和蹉跎一分一秒的我们身边的榜样——谢咏梅老师!

犹记得在今年春天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季,随着答辩日期的临近,谢咏梅老师争分夺秒,挤出夜里的时间帮着学生圈点批改着一篇篇论文。学生毕业论文上往往标满了密密麻麻的红色修改笔迹,初稿、二稿、三稿……有时多达十稿,一步步引领者学生们走向学术殿堂。这些一笔一划凝结着老师心血的论文换来了毕业答辩当天师生们绽放的笑颜。她就是这样不辞辛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默默耕耘着。她常常教导学生们:“学术没有捷径,唯有埋头,才能出头”。从研究生选题、申请课题、开题到撰写论文,每一个环节她都一丝不苟,循序渐进,引导学生顺利完成每一阶段的学业和任务。

谢咏梅老师对学生们不仅授业解惑,更教以为人之道。“做学问,先做人”,是她一项秉持的原则,以身作则教育学生们,也成为年轻老师们的榜样。教学之余,她常常关照学生们的生活,努力创造条件,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她及时把握学术前沿,敏锐洞察研究信息,特别关注跨学科相关领域的研究方法,大胆教学改革,聘请国内外专家并整合校院资源,为学生们开设多学科领域的讲座或课程,力求通过交叉学科、多重研究方法走出新的研究之路。谢咏梅老师常常督促和引导学生们查阅大量文献档案,做到言必有据之余,每逢暑期亲自率领学生们奔赴田野,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手把手地教给他们相关知识,更深刻地了解研究对象。她对每一位求教的学生一视同仁,尽所能做到答疑解惑。同时,心系年轻老师的前途和发展,积极协助规划,鼓励和督促年轻人,力争每一次机会,稳健成长。她认真听课,耐心指导,更是对年轻人的研究方向和所申报的课题,斟酌商讨,一次次讨论和修改,不让任何年轻人掉队,一同进步。

无论任何事她总是亲力亲为,事无巨细的在通盘考虑。她常强调一个历史研究者的社会责任,并积极参与各项事业,努力推进多项工作。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是每个老师的使命和职责。可说来容易,做起来却难。能够在岗位上做到尽职尽责,是内心拥有着不悔追求的信念,是师者心中的良知。是在工作中流露的优秀品德和人格,是一种对事业全身心投入,甘于平凡淡泊的心境。真正做到勤业精业,更多来自勤奋。只有勤奋的人才能够不失良机。

每年的五六月份,是高校老师最繁忙而又收获的季节,也被喻为“黑色五月”。今年正逢谢咏梅老师儿子高考。但繁重的工作让她为孩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都成为奢侈。长期的疲态,使她的身体也在向她发出求救信号。在很多老师在享受假期,调整身心时,她却筹划着学术会议,一心想着学科的发展,或领着学生们走向田野。搜集口述史。即使在病榻上她依然读书写字,撰写课题论证或修改学生论文,不忍心浪费一点时间。在这样一个为自己争名逐利的今天,我们身边能拥有一个如此一心扑在教学和事业上,心无旁骛的好老师,是我们学院之荣幸,是学生之幸运,更是我们内蒙古师范大学之荣耀。

所谓“天道酬勤”,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坚持努力的人,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也不会忘记每一位为学院的各项工作作出贡献的功臣。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谢咏梅一样的老师,孜孜不倦的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协作交流领域做出默默无闻地牺牲和奉献。明天就是教师节了,我们感谢师恩,要感谢自己的老师,也向我们身边的榜样学习。


上一条: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顺利进行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院举行师生见面会暨中秋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