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隆重举行2021年专业实习及暑期“三下乡”活动总结大会

[日期:2021-10-10]

109上午,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1年专业实习及暑期三下乡活动总结大会在信息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来喜、学院党委书记包凤兰院长乌日陶克套胡、团委挂职副书记那日苏通辽市科左后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德力根仓、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党委书记赛音吉雅、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苏木长其力格、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部主任陆俪平及其团队成员呼和浩特市老年公寓管理处安一主任、太仓市益善社工服务研究中心叶立志理事长以及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满达副院长主持。


会议上,由包凤兰书记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前期筹备工作研究主题、成果、收获等方面介绍了2021年专业实习及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整体情况。 




由田野调查指导老师代表额尔德木图和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指导老师代表陈引弟汇报田野调查及专业实习情况。 

科左后旗组郭婷婷、阿巴嘎旗组高瑞奇、乌拉特后旗组王晓柔、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组医疗小组屈凡刘豫博、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组医疗小组包含王旭、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组养老小组潘越李嘉涛等9位学生代表汇报田野调查及专业实习情况。 

 

会议还对此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指导老师、优秀田野调查报告及优秀研究生志愿者进行了表彰。乌日院长代表学院对通辽市科左后旗人民政府、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党委政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部和浩特市老年公寓管理处以及太仓市益善社工服务研究中心等五个基地赠送了锦旗。 



王来喜校长知识与智慧的关系钱学森之问三开办学今天活动的评价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话。他借用毛主席在1942《整顿党的作风》中话:自从有阶级的社会存在以来,世界上的知识只有两门,一门叫做生产斗争知识,一门叫做阶级斗争知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就是这两门知识的结晶,哲学则是关于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概括和总结。此外还有什么知识呢?没有了。说起,阐述了知识与智慧的关系、直接知识与间接知识、什么是知识分子、什么是智慧等问题。并以钱学森温家宝总理的著名对话 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举例阐明了现代大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接着,用我校三开开放、开门、开心)办学理念进行了总结。最后,他对广大大学生提出几点希望:一深化内容拓展领域,丰富大学生的文化知识面深入基层扩大影响,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造平台积极参与,提升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乌日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高校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在此基础上,高校也要做好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对于民族学社会学学科来说,田野实习不仅仅是一门课程,更是我们的一项必备本领。我们不仅要做好教学,更要把学科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提升我们的社会服务能力。

 会前,参会人员参观了学生的田野调查日志、笔记、报告及专业实习报告等成果展示。


 

上一条:我院党委书记包凤兰为全院教工宣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身边的榜样|默默做学生的后盾—耕耘基层的榜样 --记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社会工作系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