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共产党宣言》读书报告会

[日期:2019-10-27]

2019年10月27日下午,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会。本次读书会邀请乌日陶克套胡教授解读《共产党宣言》。全院中青年教师及青年学子约50余人聆听乌教授的讲解。

《共产党宣言》是1847年11月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委托马克思和恩格斯起草一个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共产党宣言》第一次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诞生的标志,开辟了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乌日教授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他引用共产党宣言话说“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历史才能得到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这既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的历史回应,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祉的必然结果。他强调“守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担使命”就是要勇于拼搏,敢于胜利,提前将困难想在前面,工作做在前面。今天对于我们教学工作者而言,在平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就是要将“初心”落在实处,将“使命”落在实处。

乌日教授精彩讲解之后,聆听报告的丁龙召教授、谢咏梅教授、双金副教授、张径真老师、梅荣老师、萨出日拉图老师、乌兰同学等人都发表了自己在阅读《共产党宣言》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最后,乌日教授号召大家一定要将读书报告会的学习形式当作学院的特色活动一直持续不断地定期举行,同时要求青年教师、研究生要作为活动的主要参与人。

此类读书会今后将作为我院常设活动,每两周举行一次,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级“菁华新梦”主题迎新晚会圆满成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党支部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共赴乌兰夫故居进行“不忘初心,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