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

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

[日期:2021-07-02]

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是内蒙古师范大学依托本校民族学学科建立的科研机构。2019128日,研究院在内师大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揭牌成立。揭牌之际,研究院邀请国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举办族际交流与文化互动高峰论坛,加强学界交流的同时还聘任学术委员会和院务委员会成员,分配了工作任务和职责。

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的学术宗旨是,从民族学、历史学、考古学视角,结合历史地理学、民族史语文学、体质人类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对以内蒙古东北部为核心,辐射中国东北三省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民族历史文化进行综合研究,希望以此推动草原丝绸之路中蒙俄经济走廊、东北亚各民族间的族际交流与文化互动方面的研究。

东北亚即亚洲东北部,是一个现代地理范畴,主要包括我国东北地区、朝鲜半岛、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蒙古和日本,是大国角逐的竞技场。东北亚各国地缘相近,文化相融,民心相通,需要我们积极拓宽交流渠道,创新合作形式,巩固和深化传统领域的合作,同时要加强互学互鉴,努力为各国、各族开展交流创造便利,打造平台。

东北亚研究是一个极为宽广的学术领域,历史跨度大,地理复盖面广,文化多样。我国一直是东北亚大陆最重要的国家,东北亚大陆的各民族也对中国历史的进程产生过深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提出: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因此,对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和族际交流、文化互动进行考察研究对于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巩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定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