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40期

[日期:2022-06-02]

2022529日下午300,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1级、2020级博士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第40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者是来自2021级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的索东楷、慕石雷两位博士生,2021级博士生德力海主持本次读书报告会。

读书报告会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两位主讲人分别分享了选自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和2020年第5期上的两篇论文,从论文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较详尽地介绍,并分享了学习心得。

索东楷同学以传统文献综述与元分析的区别联系,引出今日分享的《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元思考》(《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21年第5期)一文该文在明晰元分析认识论基础、研究内容以及研究反思策略的基础上,从研究范式、研究内容和研究者三方面回溯和梳理了19982021年民族地区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学术实践,归纳了研究重点与路径,运用特征提取、比较、辨析等分析策略考察了学术文本的被制作过程。继而得出结论:当前关于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研究较大程度上体现了对既往学术实践的延续和传承,识别了“文化之维”的理论取向和以突出“社会底蕴”为主的案例研究策略;研究内容总体上呈现出由单一领域的“知识再生产”转向“五大振兴目标”相互联系的多元化“知识再生产”趋势。最后,分享者浅谈自己的感悟:分析问题要注意研究对象的特殊性,对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做到因时而异和因地制宜。

慕石雷同学分享的论文是《基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一文。分享者首先介绍了论文作者、发表期刊《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基本概况以及选择该篇论文的缘由。其次重点介绍了该论文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等。最后指出,该篇文章运用民族经济学理论进行研究,试图展现出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经济维度,揭示出经济发展与共同体认同相互作用的规律,为有效应对市场经济及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提供理论指导,值得学习借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以经济的发展作为前提和物质基础,因此需要立足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的现实情况,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对策,努力实现共同富裕。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和共赢的,需要我们在这方面多做研究。

第二个环节为讨论和点评环节。首先,白娜仁同学就元分析当中的数据库选择、如何规避条件设置的主观性以及具体科研工具的掌握使用方面与分享者进行了讨论。

通过对推介书籍与论文的阅读以及深入沟通,大家在论文写作、思辨深度、问题分析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通过长时间的精读,各位同学立足自身学科,博采其他学科知识取长补短,充分掌握阅文之精髓,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7期
下一条: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之《新时代•社会•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