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7期

[日期:2022-05-11]

202258日下午300,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第37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者是2020级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李慧茹2021级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白雪燕两位博士生。博士生导师丁龙召教授出席本次读书报告会并进行指导。

李慧茹同学汇报的论文为叶江《当代西方的两种民族理论——兼评安东尼·史密斯的民族(nation)理论》,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02年第1期。汇报者从作者叶江与安东尼·史密斯的因缘际遇入手,分享论文的写作背景,并且梳理了当代西方民族理论研究范式,进而针对本篇论文中主要涉及到的两种民族理论进行了介绍。该论文虽发表年限较久,但经典论文至今仍有启迪作用。没有完美的理论,理论的产生有其重要的时代背景和适用范围。我国学界进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要立足于本土,建立中国特色的理论框架,借鉴西方理论中合理论述部分,学习西方学术流派客观的理性分析方法和治学态度。

白雪燕同学汇报的论文为郝时远《新时代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表在《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21年第11期。汇报者详细梳理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中民族区域自治的地位和发展历程,解析中国共产党探索解决民族问题的“新办法”。以本篇论文为核心,拓展相应的知识结构和脉络,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做了详尽介绍,令到场同学均有受益。

丁龙召教授肯定了两位汇报同学的准备工作及梳理思路,在此基础上,分别针对两篇论文涉及的背景、相关领域理论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将国内国外民族理论分析对比,同时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视角,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为同学们的研究拓展思路、指点迷津。

通过阅读学术论文,把握经典与前沿,拓展知识结构,交流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思想。相信大家会以读书报告会为契机,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9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