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2期

[日期:2022-04-06]

202243日下午300,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1级、2020级博士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第32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者分别是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的慕石雷和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的德力海两位博士生。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乌日陶克套胡教授出席本次读书报告会并进行指导,2021级博士生德力海主持本次读书报告会。

读书报告会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两位主讲人分别分享了选自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史学理论研究》上的两篇论文,从论文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较详尽地介绍,并分享了学习心得。

慕石雷同学分享的论文是《兴边富民行动 20 年政策实施效果评价及展望研究———基于陆地边境140个县域经济的调查》。(《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一文。分享者首先介绍了论文作者、发表期刊《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兴边富民政策等基本概况以及选择该篇论文的缘由。其次注重介绍了该论文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等。最后指出,该文运用“政策梳理”的方法,把兴边富民行动20年的政策实施影响经济、社会等方面效果进行分析归纳,值得学习借鉴。“县域经济”、“实地调查”等关键词依旧是发文热点,从实地调查中发掘问题,由问题展开分析,在分析中升华论点,找到创新点,这对论文写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德力海同学分享的论文是《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思考中国历史上的“华夷”与“大一统”》,(《清史研究》2021年第4期)一文。分享者首先介绍了论文作者等基本概况,然后对论文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既是最主要的治理目标理念,也是历代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中国历史上各民族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紧密联系,为多民族的"大一统"观念和格局奠定了基础。在“大一统”观念和格局下多民族之间的互动与治理方式的借鉴吸收,则成为中国历史上统一多民族国家不断发展巩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的重要动力。分享者并从问题意识中入手向各位同学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想,同时拓展自己研究思路、引发论文写作的思考,值得肯定。

第二个环节为讨论和点评环节。首先,参加读书报告会的同学们分享各自的阅读感想,并围绕主讲的两篇论文提出了进一步商榷的或思考的问题,与分享者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沟通。

最后,乌日陶克套胡教授进行点评和总结。乌教授强调,一是要学习C刊论文的写作思路、研究方法等内容;二是博士生要有问题意识,多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发掘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议题;三是要多进行实地调查,多阅读经典著作,掌握民族学方法论;四是博士生要多关注社会需要,尤其是要多关注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祖国需要为出发点,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33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