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第5期

[日期:2022-04-04]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第5“碧立格”读书报告会于331日晚19点在腾讯会议上举行,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全员参加本次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书目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主讲人是21级民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阿格日同学,主持人是21级民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永梅同学。班主任阿荣老师,民俗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双金教授出席此次读书报告会并进行指导。

主讲人首先对本书作者进行了介绍。乌丙安教授,中国著名民俗学家、民间文学家,辽宁大学荣休教师,原民俗研究中心主任。乌丙安教授创作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里程碑意义的民俗学专著,包括《民间文学概论》、《民俗学丛话》、《中国民俗学》、《民俗学原理》、《民俗文化新论》、《中国民间信仰》、《神秘的萨满世界》和《日本家族和北方文化》等,为中国与国际民俗学事业和民俗学专业教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主讲人从五个方面对本书进行了讲解。一、对联合国提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的界定和解读、国际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由来发展等进行全面介绍;二、呼吁人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如何做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大项目等提出了重要建议;三、对重要的典型个案保护项目进行了分析认定、价值评估和文化内涵解析;四、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实施保护的操作规程、作业方法等做出解说和辅导,包括保护工作的原则与做法、普查工作方法、项目申报和管理、传承人和传承机制的保护办法、申报文本各栏目填写要领等;五、结合作者的民俗学专业论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民俗学专业研究的关系。

主讲人结束分享后,各专业同学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发表了对本书的感想。大家分别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否有价值上的高低分别,如何评判;当资源有限时应如何进行取舍?”“在利用非遗、活化非遗的过程中,应当如何尊重其形式和内涵?”“站在如今年轻一辈的角度上,如何展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等一系列精彩问题,并且,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双金教授对每个问题进行总结并从专业高度做了解答。双金老师首先对阿荣老师和民俗学专业同学们的邀请表示感谢;其次,对这次读书分享做了点评。双金教授指出,这次的讲解内容十分精彩,主讲人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这本书的理解和讲解比较准确,最后呈现出的PPT对内容的概括和理论的把握非常明确,表示主讲人和同学们为抓住本书的主要内容下了很大的功夫。最后,双金教授表明从本次的读书报告会中学到了很多,从不同角度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这本书,对之后的教育教学有借鉴意义。最后,班主任阿荣老师对本次读书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希望之后举办的越来越好。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2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