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1期

[日期:2022-03-29]

2022327日下午300,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第31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者是2020级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的付为政、雅茹、张丽丽等三位博士生。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乌日陶克套胡教授出席本次读书报告会并进行指导,2020级博士生李慧茹主持本次读书报告会

读书报告会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三位主讲人主要分享了选自于《民族研究》、《民族艺术》等期刊上的三篇论文,并对各自论文主题的相关文献也做了概况介绍,然后从论文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主要内容等方面展开进行阐述,并分享了学习心得。

付为政同学阅读分享的论文是《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对民族地区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影响研究》(《民族研究》202101期)一文。分享者首先介绍了论文作者、该研究主题相关文献的概况,然后对作者的写作思路、论文创新性等方面作了概述。其中,强调了作者立足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视角。最后,详细介绍了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结论。该论文是一篇典型的将国家通用语言能力纳入经济学领域考察的实证研究论文。

雅茹同学阅读分享的是《多元医疗及其整合机制——以青海互助县一个土族村落为例》(《民族研究》202101期)。分享者首先介绍了论文作者、以及选择该篇论文的缘由,其次着重介绍了该论文的写作思路和论文结构,对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最后指出,该文通过田野调查的研究方法,从村民、治疗者和社会距离等角度全面的阐述了土村多元医疗的方方面面。

张丽丽同学阅读分享的论文为《迈向人民的艺术人类学概念阐释——以费孝通论文化艺术与美好生活的思考为起点》(《民族艺术》201901期),该论文以费孝通先生关于人类文化艺术和美好生活思想的阐释为主线,论述了通过艺术研究的途径,聚焦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致力于解决当前的社会发展中的文化艺术问题。

第二个环节为讨论和点评环节。首先,参加读书报告会的同学们分享各自的阅读感想,并围绕主讲的三篇论文提出了进一步商榷的或思考的问题,与分享者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沟通。

最后,乌日陶套胡教授进行点评和总结。乌教授强调,一方面要学习顶级学术期刊论文的写作思路、研究方法等内容;另一方面,也要多结合现实生活,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日常社会生活中去发掘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议题。并主张读书报告会阅读内容的多样化,认为同学们可根据研究兴趣、能力情况去选择阅读论文和书籍,重要的是在阅读学习过程中不断思考、积累和提升自身知识储备,强化作为博士研究生的研究能力。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学硕一班硕士研究生第5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