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博士研究生第29期

[日期:2022-03-14]

2022313日下午三点,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0级、2021级博士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第29期读书报告会,亦是本学期第一次读书报告会。应全体博士生邀请,院长乌日陶克套胡教授担任此次读书报告会指导教师兼主持人。

本学期读书报告会尝试探索精读顶级学术期刊论文,学习高水平论文的行文思路、逻辑结构、写作手法等,以期提升博士研究生的论文阅读能力及写作水平,进而提升我院博士生整体科学研究层次。

读书报告会共分为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为三位主讲同学轮流介绍本人所选论文的主要内容、写作方法及个人收获。本期所选论文来源于《中国社会科学》、《民族研究》两本期刊。

2020级民族学博士生斯日古楞同学精读的论文是《各民族交融汇聚史知识再生产的价值与路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视角》,选自《民族研究》2021年第1期。斯日古楞同学从论文“各民族交融汇聚史知识再生产”理论出发,结合自己假期田野调查的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田野调查搜集资料的方式方法,极具借鉴意义。

2020级民族学博士生于会新同学精读的论文是《中国农村疾病谱的变迁及其解释框架》,选自《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9期。于会新同学介绍了医学人类学(也称健康人类学)的学科背景、视角和理论框架,进而结合本篇论文具体分析其写作结构、研究方法、政策启示等,让在座同学均感受到交叉学科的魅力,同时拓展自己研究思路、引发论文写作的思考,可谓精彩至极。

2020级民族理论与政策博士生李慧茹同学精读的论文为《论白人至上种族主义因素对国际秩序的影响》,选自《民族研究》2021年第5期。李慧茹同学在论文中做了详细的批注和阅读笔记,带领着大家一步一步分析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和结语的写作思路与行文逻辑,环环相扣。同时提出,在阅读理论性文章时,既要看到表面研究的具体问题,更要深挖论文背后研究的理论层面问题,这样才能读的深刻,理解的透彻。

第二个环节为所有参与同学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各位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学科知识,联系论文中的具体内容,分享阅读心得,提出了许多具有创见性的想法。

最后,乌日陶克套胡院长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既有高屋建瓴的引领,又有接地气的措施、方法。总之,希望大家在科研中,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多维思维、立体思维、深度思维。通过大量阅读经典著作与田野观察,提升理论思维,不但要看到社会现象,更要看到隐藏在现象之后的本质、规律。

读书报告会在严肃认真且热烈的氛围下进行长达三个半小时,同学们怀着期待而来,带着个人思考离开。希望能够在今后每周的读书报告会上产生更多思想碰撞、思维火花,并且落到实处,让我们这个学术共同体日益繁荣壮大。


上一条: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社会工作系国际社会工作周系列活动之一
下一条: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