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会 2021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第21期

[日期:2021-12-20]

20211215日,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读书会第三小组进行了《中国人行动的逻辑》全书分享,正式完成了本学期四本专业相关书籍和论文的阅读分享活动。

本学期在我院胡那苏图老师的指导下,小组14名成员按照每两周一次的进度开展读书分享会,采用章节报告形式,每位同学将自己分享内容按照核心观点、核心概念、个人思考三个方面展开,所有组员可对任何一位同学分享内容进行提问或者交流,现场气氛活泼热烈,同时也吸引了多名其他专业学生旁听,营造了多专业共学共享的良好氛围。

106-21日分三次分享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及15篇相关论文,本书收录了《乡土本色》《文字下乡》《再论文字下乡》《差序格局》《系维着私人的道德》等十四篇论文,分别从乡村社区、文化传递、家族制度、道德观念、权力结构、社会规范、社会变迁等诸多方面深度解剖了中国乡土社会的结构及其本色。114-18日分两次分享了费孝通先生的《生育制度》,书中主要论述了家庭所担负的有关生育子女的若干理论问题。但是,本书所论述的不止是生育,也讨论到了与种族延续有关的一套活动体系,包括配偶选择、婚姻关系、家庭组织、双系抚育、父母的权力、世代的隔膜、社会继替、亲属的扩展等等。122日分享了李安宅先生的《边疆社会工作》及常宝教授等学者所写的6篇评论论文。从社会工作的角度考察边疆问题,对边疆的含义,边疆社会工作的实质、途径与方法进行了初步探讨,其中所提见解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至今犹有参考价值。1215日分享了翟学伟先生的《中国人行动的逻辑》,本书根植于中国本土视角,以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和文化人类学等学科为参照系,对中国人的表与里、心理机制与行动逻辑,及所处的中国社会具体阶段与文化脉络,进行了方法论、概念以及经验和理论的探讨,尤其注重对中国人的行动策略同中国社会结构、文化情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

“读书之法,在循序渐进,熟读而精思”,通过读书丰富了我们专业文化底蕴,通过交流提高了我们运用社会学相关理论解释社会现象的能力。本学期读书会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且乐趣多多,对下学期的读书分享会也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8期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