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7期

[日期:2021-12-10]

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值此时节,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于2021125日晚19点在田楼611会议室举行博士生读书报告会,21级博士研究生全员参加本次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书目是《象征之林》,主讲人为民族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高旭。

《象征之林:恩登布人仪式散论》为英国著名人类学家、象征仪式学派的代表人物维克多.特纳的代表作,被学界归入二战后最具有开拓性和影响力的民族经典之列。全书主要围绕中南非洲的恩登布人的象征符号意义和仪式诸方面进行论述,由十篇论文组成。第一部分的五篇文章以理论论述为中心组织各种民族志资料,第二部分的五篇文章则以记叙为主。作为特纳最重要的研究成果之一,本书一直是人类学以及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广为引用的重要文献。

主讲人高旭详细介绍了本书的各个章节。本书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对象征和巫术进行理论探讨;第二部分对仪式各方面进行描述。第一章阐明了一些与象征符号有关的理论知识。一开始就对“仪式”和“象征符号”进行了定义。在方法上,特纳坚持在事件相关的时间序列中研究象征符号,因为他认为“象征符号本质上是社会过程的一部分”。第二章,特纳讨论了恩登布人意识中一些主要象征符号的语义结构和特点。第三章探讨了仪式中颜色分类的问题。这是一个原始分类的问题,涂尔干曾就此提出过“分类的原始形式”,之后列维.特劳斯、利奇、尼达姆和埃文思.普里查德就此进行了探索。第四章,对于通过仪式中的阈限阶段的探讨,可以看到在之后的《仪式过程》中所表述的许多思想。在第五章,特纳批驳了那种想要在巫术和妖术之间建立起一条明显两分法的观点,因为直到如今这些属于还没有标准的用法。第六章,讲述了特纳仪式方面的一位主要报道人,是一篇有血有肉的文章。第七章,大篇幅的记述了割礼仪式。第八章探讨了狩猎仪式,因为狩猎在恩登布社会不仅是为了获取食物,还是一项宗教活动。第九章,不仅罗列了一系列的疾病,最重要的是去寻找“这些治疗举措背后隐藏着怎样的观念,又是在何种情境下进行的。”第十章探讨了以为恩登布巫医的行医时间。

会议接近尾声,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象征之林》并不停留于对简单象征符号的探索,而是向前一步,把象征研究从静态推向了动态,从更深层次描绘分析了社会结构中的象征体系以及恩登布人对这个体系和具体象征的期望效用和实际作用。反映了象征在恩登布人社会中的重要性和调节作用,以及在外文化冲击下,这些代表着本土文化的象征的变迁和抵抗。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一切象征之物对于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不可或缺,既反映了象征本身的性质和影响,也反映出人类社会的特征。结束之际,主讲人对本次读书报告会做了总结,本次读书报告会到此结束。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8期读书会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2020级民族学2班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