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2021级民族学本科生第3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菊与刀》

[日期:2021-11-20]

1119日傍晚1900,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1级本科班在田楼615会议室开展了第三期“碧立格”读书报告会,指导老师包美丽、班主任云中老师莅临现场,梁东新同学主持活动,由赵育婕同学和张学毅同学主讲本尼迪克特的著作《菊与刀》。

赵育婕同学先把日本人的性格特点作为引子,介绍了作者、写作背景,讲解了本书的一到七章;她通过与同学们讨论“等级制度”和“孝道”的讨论,进而解释了日本文化习惯中的“各就其位”“恩与报恩”的现象;最后总结了书中体现出的矛盾性、等级观、情义观、羞耻观。

崔鹏宇同学用幽默的语言讲解了第八章到第十四章,用几个生动的故事表现了日本人对名声的重视;用“人类有几种感觉”和“妻子和母亲同时落水先救谁“的讨论话题,伴以丰富的示例,解读了日本人的日常生活特性和传统与现代冲击下遗留的思想困境;最后提出辩证看待书本内容、积极实践的建议。

讲述结束后,包美丽老师表示了高度赞赏,随后补充了关于日本人性格形成的观点,为同学们拓展了“意识“”人格“等方面的知识,也启示了同学们学会转换视角、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

通过此次读书会,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上一条:西南大学田阡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2020级民族学本科生1班第6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礼物》《过渡礼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