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22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日期:2021-11-05]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1级博士研究生2期读书报告会于20211031日晚19点在田楼607会议室举行,21博士研究生全员参加本次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同时进行,方便校内校外住宿的同学一并参与学习讨论。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汇报书目是《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博士研究生白雪燕同学

首先,主讲人白雪燕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这本在20世纪末引起强烈反响的国际政治名著,从作者简介、主要内容、个人思考三个方面给大家展开讲解。作者塞缪尔·亨廷顿美国当代著名国际政治理论家,曾任哈佛国际和地区问题研究所所长,约翰·奥林战略研究所主任;曾任卡特政府国家安全计划顾问。本书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一个多文明的世界,在亨廷顿看来:文明的基本结构特征,就是一整套独特的信仰、语言、习俗、世界观、价值观、生活方式和社会规范文明,在各自内部形成“核心国家+外围国家+外部影响区”的三层次结构秩序;第二部分为变动中的各文明力量对比,非西方文明对于西方文明强势挑战,一般有三种回应模式:拒绝、全盘西化和改良,在亨廷顿看来,文明的发展是一个形成、发展到衰落的过程;第三部分为正在形成的文明秩序,在亨廷顿看来,物质利益的分歧可以谈判,并常常可以通过妥协来解决,而这种方式却无法解决文化问题;第四部分为文明的冲突,由于现代化的激励,全球政治正沿着文化的界线重构。文化相似的民族和国家走到一起,文化不同的民族和国家则分道扬镳;第五部分为文明的未来,要避免文明间的大战,各文明的核心国家都应该遵循三条原则,即“避免原则”、“共同调解原则”和“共同性原则”。

主讲人精彩的发言过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大家一致认为书中提到的“国家冲突是因为文明的冲突”这一观点是不够多元的,只看到文明的对立,没有看到文明的交融性,将世界文明划分为“西方文明”和“非西方文明”有失偏颇。丁龙召老师对大家的疑惑做出了解答:政治是有立场的,本书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在当时美国一家独大的国际形势下,亨廷顿能看到走下坡路的迹象,非常具有前瞻性,但是,一家独大不是文明发展的规律,民族之间的关系取决于生产力、社会分工、内部冲突、外部交往。

最后,乌院长对本次读书分享会做了总结,肯定了同学们的想法,国家间的冲突不仅仅是因为文明的冲突,更是经济、利益、主权等多方面的冲突,引用费孝通先生关于中西方“团体格局”、“差序格局”的理论,认为中西方的冲突是两种制度、两种意识形态、两种道路的博弈。本次读书报告会至此顺利结束。


上一条:博士研究生第23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私人生活的变革》
下一条:我院佛学文化研究院举办线上系列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