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佛学文化研究院举办线上系列学术活动

[日期:2021-10-27]

20211025-26日,我院佛学文化研究院组织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线上系列学术活动。应邀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专家共两位

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也是我校特聘的佛学文化研究院院长魏道儒先生。

另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副研究员,亦是我校特聘的宗教学兼职导师夏德美博士。

此次学术活动三项议程,一是请两位专家为我院宗教学专业研究生进行集中授课,二是为佛学文化研究院建院七年来的科研与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三是接力佛学文化研究‘智慧甘露’系列讲座”,为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们做题为“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讲座。

25日与26日的三次集中授课由张径真老师主持,魏道儒先生为研究生集中授课的题目是“中国华严宗哲学的来源特点”。魏先生从《华严经》的起源、内容、特点谈起,客观分析了汉传佛教华严宗哲学的理论来源、基本内涵以及“圆融无碍思想”的优缺点。

夏德美博士集中授课时与研究生探讨了两个主题,一是“佛教走向世界的历程”,二是“菩萨戒中国化的历程”。夏博士先是从宏观角度系统梳理了佛教自诞生于古印度到传遍整个亚洲、再逐渐走向世界的历史过程,然后从微观和个案的角度分了大乘佛教菩萨戒中国传播与中国化的三个阶段。

1026日下午的“佛学文化研究院‘智慧甘露’系列讲座”由满达副院长主持,主讲人魏道儒先生做了题为“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讲座。在线参加此次学术活动的包括我院20级民族学本科生和宗教学研究生,此外还有我院与音乐学院、学报编辑部的10余位老师。

参加讲座的师生在互动环节隔着屏幕踊跃发言提问,与魏先生展开积极讨论,整个讲座气氛活跃。最后,满达院长对讲座作简单总结,并代表学院向魏道儒先生和夏德美博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举行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22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
下一条:我院举行2021级社会学硕士研究生第1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德意志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