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硕士研究生第 4 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想象的共同体》

[日期:2021-06-11]

文字:张雅婷

图片:阿斯如

202169日,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第4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在田家炳书院607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报告会主讲人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包彦婷同学,主持人为我院硕士研究生陶迪,汇报书目为本尼迪克特·安德森的《想象的共同体》,参与本次报告会还有我院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

主讲人包彦婷同学首先对本书的作者生平,代表书目以及本书内容概要做了简要的叙述。包同学指出本书是一部在20世纪末探讨民族主义的经典著作,作者以哥白尼精神寻找新的理论典范,从民族情感与文化根源来探讨不同民族属性的、全球各地的想象的共同体,认为这些想象的共同体的崛起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宗教信仰的领土化,古典王朝家族的衰微,时间观念的改变,资本主义与印刷术之间的交互作用,国家方言的发展等。接下来,包同学对本书的时间线和影响因素进行了细致地梳理,并以本书章节顺序为主线为大家展开了详细地阐述,在其中主要介绍了文化根源,民族意识的起源,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与种族主义等内容。最后讲解人就外界对于本书的评议做了扩展性说明。

接下来,进入集体讨论环节,大家首先回答了民族主义起源于美洲的原因,之后还对想象的共同体如何定义,是否可以改变,为何能变,以及怎样情形下发生变化等问题展开了激烈地探讨,同时还涉及了诸如自在共同体和自觉共同体的关联问题,中华民族的建构问题等等。

至此,本学期硕士研究生读书报告会四期全部顺利进行,完满结束,期待新学期大家的良好表现。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举行第4期本科生“碧立格”读书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举行硕士研究生第 3 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族群与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