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硕士研究生第 3 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族群与边界》

[日期:2021-06-03]

文字:张雅婷

图片:阿斯如

2021526日,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第3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在田家炳书院607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报告会主讲人为我院硕士研究生麻越同学,指导老师为赵树岗教授,汇报书目为弗雷德里克·巴斯的《族群与边界》,本次报告会由我院硕士研究生张艳主持,参与本次报告会的还有我院党总支副书记阿荣老师以及我院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

麻越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作者的相关信息,接着分别从序言、本书的理论观点及七篇论文的总结这几大板块开始本次的书目讲解。在理论观点中,主要提及到族群的概念、族群与边界、自我与他者和文化接触与变迁。麻同学向大家展示了王明柯、马克思韦伯以及本书作者分别对族群这一概念的不同理解。同时还就族群认同的两种理论工具论和根基论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最后在对本书的总结概述中,麻越同学提到本书讨论的重点就是族群认同的互联性以及族群边界和文化认同问题。作者强调指出:族群并非是在共同文化基础上形成的群体,而是在文化差异基础之上的群体的建构过程。绝对的民族区别不在于流动性、接触或信息交流的缺乏,但确实包含了合并和排斥的社会过程。也正因为如此,虽然在个人的生命历程里,人们的社会参与度和身份不断发生变化,但仍有一些被孤立的群体还能够生存下来。此外还对本书出版后开启了人类学关于族群、族群性、族群认同等问题的广泛讨论这一学术意义进行了论述。


接下来,大家对族群的意义、民族种族族群三者之间的关系、在当今社会历史下,如何理解族群与边界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逐一探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意见,同时还就相关的学术论文给出了说明,为大家进一步深入的探讨问题提供了补充性的依据。

会议最后,阿书记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点评,同时对于读书会如何更好地开展,更有利于大家的学习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本次读书报告会至此顺利结束。


 

上一条:我院举行硕士研究生第 4 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想象的共同体》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举行本科生第3期“碧立格”读书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