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硕士研究生第2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西太平洋上的航海者》

[日期:2021-05-17]

文字:张雅婷

图片:阿斯如

2021512日,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第2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在田家炳书院607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报告会主讲人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张艳同学,指导老师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何群教授,主持人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张雅婷,汇报书目为马林诺夫斯基的《西太平洋上的航海者》,参与本次报告会的有何群教授及我院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

主讲人首先介绍了作者的生平简介及代表著作,接着为大家分别讲述了本书的研究方法,研究的内容以及该书的理论贡献。

研究内容部分着重为大家讲解了书中的库拉交换制度,并具体阐述了其相关的交易规则,交易特点及具体分类。在最后为大家交代了马林诺夫斯基的文化功能论的相关学术贡献,指出需求和功能是马林诺夫斯基文化观的两个核心概念,在其看来,文化是一个整体,它的意义就在于人的生活本身,不是刊印于书上的关于文化的记载,而是人们活生生的活动。

之后,各小组代表分别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大家就库拉制度形成的原因,该地域社会人群遵循此中制度的缘由,以及在交换过程中促使人们有义务回赠对方的驱动力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接下来指导老师何群教授为大家提纲掣领的对本书进行了一个梳理,并回应了大家所提出的相关问题,还向大家推荐了马林诺夫斯基所著的关于田野日记方面的书籍——《一本严格意义上的日记》。经过何教授的精彩的讲解后,同学们对本书的理解也变得更加深入透彻。至此,本次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17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行行重行行》
下一条:【“碧立格”讲堂】朝戈金: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文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