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第4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蒙古与教廷》

[日期:2021-05-26]

文字:宣白松(2020级博士生)

图片:阿斯如(2020级硕士生)

 

2021523日,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第四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在田家炳书院607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读书会阅读书目为法国著名汉学家伯希和所著《蒙古与教廷》。

报告主讲人为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19级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全荣,指导教师为民族学人类学学院胡日查教授。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院长乌日陶克套胡教授、赵树冈教授以及谢咏梅教授出席了会议,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读书报告会。

报告会分报告和讨论二个部分进行。报告主讲人全荣博士以其深厚的文献考证功底和扎实的史学素养从伯希和及其著述入手,详细介绍了伯希和的生平及本书的成书背景,指出在十三世纪时,蒙古人征服了东亚和中亚的大部分地区,并向欧洲推进,西欧诸国对此恐慌不安,急欲刺探蒙古人的动向、军情、武器装备、作战韬略,为此罗马教延向蒙古大汗派出一系列遣使。本书较全面地反映了十三世纪蒙古与罗马教廷交涉情况。关于本书的内容方面,首先,她详细介绍了贵由汗及其印玺、英诺森四世教皇,并由此对第一卷大汗贵由致因诺曾爵四世书进行了解读。其次是对第二卷聂思脱里派之审温·列边阿答、阿思凌、安德·犹如美三人生平事迹考证进行了简要介绍。再次,全荣博士从本书出发进行了相关的知识扩展,详细介绍了普兰·咖尔宾《蒙古游记》、鲁布鲁克及其《东蒙古行纪》两部著作。最后,对本书的经验启示和不足之处进行了简单评述。


报告会气氛轻松而热烈。乌日陶克套胡教授、胡日查教授、赵树冈教授、谢咏梅教授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入手做了总结性点评。参加报告会的其他老师、同学也积极发言,都谈到自己阅读本书的体会,并提出一些困惑和问题,对于相关问题大家开展了热烈讨论。

参加本次读书报告会同学们都表示很受启发,收获很大。通过对《蒙古与教廷》的学习,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史学研究中需要掌握多种学科语言,广泛的阅读积累,扎实的分析考证,博众家之长,理性的分析、客观的审视,才能更接近历史的本来面貌。

 

上一条:我院举行硕士研究生第3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族群与边界》
下一条: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17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行行重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