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第 3 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蒙古族社会历史调查》

[日期:2021-05-13]

文字/图片:建财(2020级硕士生)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于202159日下午在田楼611党群活动室举行了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第3碧立格读书报告会。本次活动由我院那日苏老师主持,博士生导师胡日查教授、谢咏梅教授、于永教授及硕士生导师梅荣老师、历史文化学院齐英老师以及民族学人类学学院萨出日拉图老师和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读书报告会。

报告会主题为:《蒙古族社会历史调查》(内蒙古自治区编辑组、《中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资料丛刊》修订编辑委员会编,2009年)。由我院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博士研究生阿如娜导读。阿如娜同学从《民族问题五种丛书》、《蒙古族社会历史调查》、调查区域及调查内容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首先,就《民族问题五种丛书》做了总体介绍,并对其五本丛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次,总体介绍了《蒙古族社会历史调查》这一书。再次对调查的区域进行了一个阐述。最后主要介绍了调查内容,其中着重介绍了经济部分的畜牧业及政治部分的巴格组织。

围绕阿如娜同学的详解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广泛的讨论。胡日查教授对本著作的学术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介绍了从事阿拉善研究工作的学者及其学术成果。齐英老师从严谨的学术态度出发,对本著作的几个知识点及相关观点与论述提出了质疑。那日苏老师针对书中地名、动物和植物名称之后,所附新蒙古文注释进行了讲解。之后,由海棠和乌音嘎两名硕士生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几点疑问。

   最后由博士生导师谢咏梅教授对本次读书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对本书的选读原因及其意义和学术价值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强调指出《蒙古族社会历史调查》的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对当代内蒙古区域史尤其对内蒙古牧区社会历史变迁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其次,呼吁老师及各位研究生们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可以把视线放在阿拉善地区及其历史文献资料上面。

上一条:【名师讲座】励轩:超越灯塔主义·对美国种族与族群政策的再认识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特邀长江学者周大鸣为我院学生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