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名师讲座】励轩:超越灯塔主义·对美国种族与族群政策的再认识

[日期:2021-05-13]

文字来源:赵芸芸

2021512日下午3点,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时任四川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研究员、四川大学西部边疆中心研究员的励轩教授应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的邀请,在田楼615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超越灯塔主义·对美国种族与族群政策的再认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赵树冈教授主持,乌日陶克套胡院长、阿荣副书记出席了此次讲座,我院的中青年教师与研究生三十余人聆听了次精彩的讲座。

讲座伊始,励教授提到过去一百年中国社会精英将美国视为灯塔,提出中国应以美为师,用美国经验来解决中国自己的民族问题的现象,进而提出“灯塔主义”这一概念,并提出了在中国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变局的今天,中国是否有必要再去实践百年前一些中国精英在倡导又没有完成的美国模式这一问题。接下来,励教授分别从“熔炉与灯塔主义”、“超越灯塔主义”、“美国种族与族群政策的社会主义化”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与讨论。最终得出结论:在民族政策方面,中国没有必要去实践百年前一些中国社会精英倡导的所谓美国模式。在分享结束之后,励教授与现场的师生通过问答的方式展开激烈的互动。


讲座最后,赵树冈教授代表学院向励轩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做精彩点评和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碧立格”讲堂】朝戈金: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文学术
下一条: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第 3 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蒙古族社会历史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