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特邀长江学者周大鸣为我院学生做讲座

[日期:2021-05-11]

文字来源:李亚雄

图片来源:侯宇健

人类学作为一个交叉学科,融合了社会学、文化学等多专业的知识。同时,人类学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广阔,是有极强应用价值的学科。为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人类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于2021510日下午在615会议室,特邀长江学者周大鸣教授向我院学生讲解了人类学的意义。参与本次讲座的有乌日陶克套胡院长、满达副院长、学院其他老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共90余人。

周大鸣老师首先简单的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研究之路,让各位同学了解在当时的环境下,研究人类学的困难。之后,他从知识体系、来源和知识主干三个方面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人类学,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该学科。最后,他从概念、要求、影响等多个维度,结合个人的实际经历、体会,讲述了人类学最重要研究方式田野调查。并勉励大家在今后的田野工作中一定要用心、全面,要有刨根问底的决心。讲座后,周老师与我院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逐一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

乌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位同学要积极向周教授学习,学习他一丝不苟、善于交流的调查方式。同时,要学好除专业课外的其他学科,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面。

人类学因其强大的包容性和前景性,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学者进行研究。而身为在这一学科下学习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广泛地学习其他学科的一些知识。为自己的未来不断努力奋斗。


上一条: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第 3 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蒙古族社会历史调查》
下一条:我院举行本科生第2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