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本科生第2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

[日期:2021-05-10]

字来源:李亚雄

图片来源:侯宇健

  “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没有哪位名人杰士不是在书中获得灵感的。而读书报告会,就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无穷无尽的灵感与思想交流的平台。202159日下午,院于田楼615会议室举行第二期本科生碧立格读书报告会。参与本次读书报告会的有赵树冈教授、阿荣书记、麦拉苏老师、张昆老师和朱苏道老师,以及民族学本科生全体同学。


本次读书报告会所读书目是列维-斯特劳斯的《忧郁的热带》。2019级民族学班王晓柔同学为主讲人。她从作者简介、本书大致内容及自己的所思所想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在前两个部分中,王晓柔同学带领大家简单领略了作者生平、创作背景及本书大纲,让同学们重新回顾了一遍本书的内容。在感想方面,王晓柔同学指出,“忧郁”一词贯穿了本书的方方面面,枯燥的航行、困难的田野工作、因语言不通而难以交流等统统都体现出了作者忧郁的心情。然而,就是在这种难以排解的情绪下,作者记录了他在丛林深处几个最原始部落里情趣盎然,寓意深远的思考历程与生活体验。这种坚定的意志和不屈不饶的精神,也奠定了列维-斯特劳斯在人类学研究领域的非凡建树。

 在王晓柔同学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便开始了激烈的讨论,分享了自己对本书的一些感想,同时也向老师们提出了一些问题,在场老师热情的向同学们一一解答。


倘不学习,再美好的理想也会化成泡影;倘不勤奋,再美妙的计划也会付之东流;倘不实践,再广博的知识也会束之高阁。每次读书,每个人一定都会有所思所想,而把它记录下来,与他人分享便是一种正确且高效的读书方式。而在与他人的分享中,自己也可以学习到许多新的东西,这是在书本中无法得到的,非常重要的。

我们一起期待着下一次读书报告会的到来吧。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特邀长江学者周大鸣为我院学生做讲座
下一条: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16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乱伦禁忌及其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