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8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近现代蒙古人农耕村落社会的形成

[日期:2020-11-23]

文字:张雅婷

                                          图片:娜荷芽

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主办的“碧”系列读书报告会第八期于20201122日下午15:00在科研楼201室准时进行。本次读书报告会主讲人是我院博士生阿如娜同学,汇报书目是《近现代蒙古人农耕村落社会的形成》。本次读书会由乌日陶克套胡院长主持参与本场读书会的成员还包括我院党总支副书记阿荣老师、谢咏梅教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30余人。


讲座伊始,博士研究生阿如娜首先对作者的背景,代表著作及论文成果做了相关的介绍,并从本书的研究方法切入了本次读书会的主题。首先带领大家解读了作者选定“近现代蒙古人农耕村落社会的形成”这一议题的研究出发点以及锚定科尔沁左翼中旗郎布套布嘎查作为调研地区的原因及选取依据。继而对科尔沁左翼中旗蒙地开垦的历史和郎布套布嘎查村落形成史这两部分进行了一一介绍。作者以日文、汉文、蒙文等相关史料,分析了清末民国时期该地开垦原因、过程及不同人群的态度等历史问题。并以追踪式的研究方法,将文献史料的记载与在调查中获得的信息进行比较,从其内部分析了郎布套布嘎查的村落形成史,并追溯构成郎布套布嘎查的人们祖籍,阐述了村落各户的移居迁徙过程,并探究了其历史成因。本书通过文献史料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以小见大去窥视了近现代蒙古人农耕村落社会形成的实相。

接下来,谢咏梅教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谢老师首先对作者的历史学与民族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给予肯定。其次,对本书独特的研究视角进行了强调,因其对大家日后的论文写作具有深刻的启发性,所以希望大家在学理层面把将这本书作为硕博必读书目进行研读学习,以便在实际研究中可以为大家提供更加开阔的维度导向与更加多元的方法借鉴。再次,谢老师从谈及民族学“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重要议题出发引出思考探究的切入路径——追踪式研究。比如就本书而言,我们在研究近现代蒙古社会内部变迁时必需对社会结构变动、社会事件发生有所思考与把握。而如何客观准确地把握这些社会历史背景则需要多种资料与实地调查而取得的相关资料有机结合。那么本书在同学们未来实地调研报告的设计与编制工作中也具有相应的指导意义。

之后同学们结合本次书目议题与自身生活经历分享了此次读书会的感想与体会,本书作者的治学态度与方法获得与会在众一致的赞许,同时大家也为作者因受时代局限及众多因素的制约影响未能对新近的蒙旗档案文献资料进行挖掘与利用而感到遗憾。当然,后续的补足工作与扩展研究也自然为我们后辈学人在学术传承与发展上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最后,乌院长对本次读书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从多种文献资料的搜集、进行扎实的田野调查工作和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等方面对本书进行了总结。至此我院碧格(“碧”)系列读书报告会第八期顺利结束。

 

上一条: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20年年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
下一条: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7期“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蒙古高原行纪》